過敏發癢自救法!遠離過敏必先認識7大過敏原- 第2頁

271,168 收藏0

在過敏一連串的流程中,每一個階段都有促成發作的原因,從中我們可以發現,這些促發因素在我們環境中愈來愈常見,以致於讓更講究衛生的現代人發生過敏的機率愈來愈高。

從第一階段「過敏原入侵」來看,吃的、吸入的、皮膚接觸的,到注射等醫療行為,醫學文獻上記錄的過敏原高達二萬多種,包括塵蟎、動物皮屑、牛奶等。無論是空氣污染或是各種化學物質,生活中的使用只有愈來愈多。而台灣氣候特別適合塵蟎滋生,也讓整體環境變得更不容易終止過敏復發。

第二階段「抗體抓住過敏原」,在這個階段中來自遺傳的過敏體質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當父母都是過敏體質,下一代產生過敏的機率甚至高達80%,另一方面根據統計,台灣過去10年,過敏性鼻炎的人口成長高達4倍(其餘過敏症狀成長趨勢也相同),形成相乘的潛在風險。

第三階段「肥大細胞釋放發炎因子」,影響的因素就更加複雜。來自飲食不當造成腸胃壞菌增生,環境毒素讓肝臟解毒能力下降,種種因素讓肥大細胞不穩定,最後就會造成發炎反應。

最後,如果因壓力或睡眠問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發炎反應無法控制在正常狀態中,就導致發生在不同部位的過敏反應。如發生在肺部的過敏性氣喘,或是台灣大眾好發的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

台灣常見的過敏原


        
吸入性過敏原
通常存在於空氣中,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例如塵蟎、動物皮屑、黴菌、蟑螂、油漆、香菸、空氣污染物。台灣約有 90% 的過敏患者對塵蟎過敏。

食物性過敏原
經由消化道進入體內。常見的食物過敏原包括,牛奶、雞蛋、小麥、黃豆、花生、玉米、甲殼類海鮮、鳳梨、食品添加物等。(如同上述提及的)

接觸性過敏原
主要是由皮膚接觸所引起,例如如化妝品、清潔劑、清潔劑、金屬、乳膠等。

藥物過敏原
任何藥物都可能引起過敏,常見的有阿司匹靈、抗生素、麻醉劑等。

改善過敏:一天6片紫蘇葉,三週有效減少過敏問題



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會2013年的統計,台灣更有七成人口有過敏問題,顯見過敏對現代人而言,已是常見、困擾生活的毛病之一。想要減少過敏造成的麻煩,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之外,常搭配海鮮一起食用的紫蘇,或許也能作為消除過敏症狀的好幫手!

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在外來的物質或細菌入侵時,製造抗體並派出白血球對抗外來異物,進而預防感染。然而,花粉、皮屑等部分無害的外來物,卻無法被免疫系統正確辨認,造成免疫系統為了保護身體而加強免疫機制,包括釋放組織胺等方式。

組織胺會導致起疹子、呼吸困難等過敏症狀。在最嚴重的案例中,過敏的人可能發展出全身型過敏性反應,使呼吸道狹窄、發炎紅腫、呼吸費力,嚴重時甚至可能休克,或是導致器官衰竭。

一天6片紫蘇葉就能抗過敏,還能治嘴破、防癌、活化腦細胞



想要對抗過敏,紫蘇或許可以做為其中一種天然療法。紫蘇在東亞國家是常見的搭配食材,傳統醫學認為紫蘇能夠解魚毒,也被用於治療咳嗽。曾有日本研究指出,紫蘇萃取物可能夠抑制小鼠皮膚的過敏反應。

紫蘇葉中含有多種類黃酮、迷迭香酸、維生素K、B-胡蘿蔔素、紫蘇醛等成分,能夠恢復免疫機能、減少發炎反應,對呼吸道特別有效,因此對於緩解或消除過敏症狀十分重要。紫蘇醛是紫蘇的香氣來源,能夠促進消化液分泌,並具有殺菌效果和鎮靜作用,也能用於消除噁心嘔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