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前兆如何判斷,心理師3觀念協助失智症家人

209,412 收藏2
【早安健康/康聯預防醫學顧問心理師 廖芳芸】隨著人口老化速度增加,失智症人口也逐漸增加,根據2015年國際失智症協會發佈的報告指出,平均每3秒就有產生一位失智人口。然而如果一般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不夠,很容易忽略家人的變化而無法給予適當的醫療及照顧。

什麼是失智症?


失智症與一般老化不一樣,是一群認知功能減退的症候群,可能會影響到記憶力、時間/空間的定向感、判斷力,甚至有些會出現人格改變或視、聽幻覺。

失智症可分為2大類:
  1. 退化性失智症: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常見的例如阿茲海默症。
  2. 血管性失智症:因腦中風或是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而細胞壞死。

失智症怎麼辨別?


不同的失智症出現的前兆略有不同,以阿茲海默症為例,如果你家人有出現:

  1. 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頻率頻繁,且經提醒亦無法想起。
  2. 對時間/地點趕到混淆,例如早上、下午混淆/在平常熟悉的地點迷路。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物,例如原本職業是數學老師卻無法勝任算錢。
  4. 書寫或表達出現困難,例如以「用來寫字的東西」來表達「筆」。
  5. 東西亂放且缺乏回頭找的能力,所以容易懷疑他人偷竊。
  6. 判斷能力變差,例如借錢給陌生人、蓬頭垢面、穿著不合氣候等。
  7. 性格改變,例如變的疑心、憂鬱、失去自我控制力或畏懼等。

失智家人的照護方式,下一頁心理師與您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