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易誘發痛風?醫師3方法避免尿酸堆積

100,157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隨著健身風氣越來越盛行,社群網路中常常可以見到痛風患者在詢問怎樣運動才不會讓病況加重。其實健身者容易痛風的觀念正是來自於日本,而內科醫師松本明子表示,並不是所有健身者都容易痛風,只有過度運動時這種疾病才會找上門來。

過度運動會讓普林增加 尿酸也會跟著累積
目前在日本入野井長壽研究所任職,曾擔任內科醫師執業超過20年的松本明子表示,痛風是因為血液中的尿酸值過高,導致過飽和的尿酸以結晶形式聚集在關節附近,一旦這些尿酸結晶自關節腔剝落,負責免疫的巨噬細胞就會嘗試將其吞噬,同時放出發炎物質、引起發炎症狀,因而出現劇烈的關節疼痛。

尿酸的產生主要來自於人體細胞受損,當人體細胞受損時,細胞核蛋白中的普林就會隨著崩壞的結構而進入血液中,而這些普林經過肝臟代謝之後會變成尿酸,這些尿酸則會儲存在腎臟中,最後隨著尿液排出。但是健身時會有大量的肌肉細胞受損,這時候腎臟代謝毒素的能力不夠,就會使的血液中尿酸值飆高,也就容易引起痛風。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松本明子還提到運動時若不補水且身體壓力較大,都會造成肝臟大量產出尿酸,一旦血中的尿酸濃度變高,痛風的機率當然也會大幅增加。

無氧運動後要頻繁補水
松本明子也進一步解釋,日常中常見的激烈運動如長跑,或者是無氧健身運動如仰臥起坐、棒式、伏地挺身、深蹲以及各種重量訓練等,一旦運動超過30分鐘之後,尿酸值就會大幅提升。因此患者們若要進行這類運動建議不要超過半小時,期間更應該注意頻繁補水,而運動後則要避免飲酒並充分休息,這樣痛風就不會發作。她也推薦這些病患改做輕度的有氧運動,如30~60分鐘的間歇性快走、瑜珈、伸展體操或是在水中健走,只要運動時間不要過長,且過程中都保持呼吸順暢就能協助身體燃燒脂肪,也不易破壞肌肉細胞而使血液中尿酸值升高。

避免酒精飲料外 喝醋也能有效預防
在飲食方面,除了上述提及的避免飲用酒精飲料之外,更不得不提網路上長年流傳的喝醋預防法。我國過去曾有報導表示現任台彩董事長薛香川靠喝梅子醋治痛風,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徐榮源更公開表示,自己也是靠著運動後喝稀釋醋而成功抑制痛風。徐榮源解釋,這是因為醋裡面的醋酸,在進入身體之後會轉為鹼性,可以調整血液及尿液中的酸鹼值,減少尿酸過飽和而結晶的狀況。

※嘗試喝醋的食療法之前,應先諮詢專業醫師意見。

而食材方面,松本明子也特別提及屬於鹼性食材的菇類,雖然菇類過去被認為含有高普林而不適合痛風患者長期食用,但早在2004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就有論文指出,植物性高普林食材由於含有抑制普林轉化為尿酸的成分,長期食用也不會提高血液中的尿酸值。其他食材如蔬菜類、海藻類等,因為富含鉀、鈉、鈣、鎂、鐵等礦物質,所以同屬於鹼性食材,食用之後同樣能有效調節血液以及尿液中的酸鹼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