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降膽固醇、​保護心血管!小心​加1樣就​全​沒效了

2,001,127 收藏7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營養學博士 吳映蓉】茶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能缺少的飲料,便利商店裡有滿滿整櫃的茶飲,珍珠奶茶店也是到處林立。但是很少人知道各種茶是怎麼製造出來的?到底哪一種茶比較好呢?紅茶與綠茶的功效又有何不同呢?

茶裡誰是王?
有一回和以前的同事聚餐,大家一起去吃飲茶,服務生一上來就問:「要喝烏龍? 香片?普洱?菊花?……」大家一陣我看你,你看我,不知道要選什麼?後來就推派我決定要喝哪一種茶,接著又開始討論一堆有關於茶的問題:是綠茶好還是紅茶好?那日本煎茶呢?聽說普洱茶也不錯?

「茶」清楚,才健康!
其實關於茶的問題實在是一籮筐,每個地方喜歡喝的茶有不一樣。以頗受歡迎的普洱茶為例,就是一種有別於綠茶、包種茶或紅茶的茶類,它是將綠茶經過微生物「黴菌」發酵而得的「後發酵茶」,因此有一種略帶霉味的香氣,日本學者也曾發現,普洱茶可降低母老鼠血漿中的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但對其作用機制尚不明瞭。

一、

茶的保健功效



(一)茶葉中兒茶素的主要保健功效

1. 超級抗氧化高手

茶葉中有一種兒茶素也是類黃酮素的一員,是茶葉中的主要多酚類,兒茶素類的主要成分有四種,分別為EGC(epigallocatechin)、EC(epicatechin)、EGCg(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和ECg(epicatechin gallate), 茶葉中以EGCg 的含量最多,也是抗氧化能力最強的兒茶素。EGCg 的抗氧化能力相當於維生素C 及維生素E 的25 ~ 100倍。

以一杯綠茶為例,它的抗氧化能力高於一份花椰菜、一份菠菜或一份草莓。但也不是每種茶的抗氧化能力都這麼好,綠茶的抗氧化能力優於紅茶6 倍之高,因為茶葉中的兒茶素會隨著發酵過程被氧化掉,所以, 發酵越久的茶,兒茶素越少。所以喝綠茶是獲得兒茶素的好方法

2. 抑菌抗病毒

當我們遭到細菌或病毒感染時,細菌或病毒會想辦法附著在正常細胞上,進一步分裂、分泌一些毒素,使我們的健康細胞生病。兒茶素能夠阻止細菌或病毒附著在健康細胞上,而且還能破壞細菌分泌的毒性蛋白質,能抵抗細菌及病毒,保護我們的細胞。

茶還有降血糖等許多好處,但多加1樣東西可能就沒效了...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