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25種食物營養才均衡!孩子不吃飯、蔬菜的食育對策- 第2頁

8,229 收藏1

如何解決「只吃某種食物」或是「完全不吃某種食物」的問題
幼兒期會偏食是很正常的行為,但是過於嚴重的話會讓父母很擔心。接受孩子對某些食物的偏好,同時持續關心孩子的偏食情形,有時偏食的情形也會在不知不覺間好轉。

白飯

・只吃這種食物
→美味的白米飯是飲食文化的精髓,所以只吃白飯並不是件壞事。如果會擔心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可試著混合一些糙米一起煮。另外也不能常吃白飯+現成香鬆,在分量上應有所節制。

・完全不吃這種食物
→會想吃菜飯或拌飯的人,是因為還無法在「口中調味」,使米飯與配菜混合在一起的關係。不妨試著間隔幾天,偶而煮白米飯給孩子試吃看看。

肉類魚類

・只吃這種食物
→肉類以及魚類含有製造身體肌肉及血液的蛋白質。因為小孩的牙齒還沒有長出可以用來磨碎穀類的臼齒,因此自然會愛吃較多的肉類或魚類。只不過應避免攝取過量脂肪含量較多的肉類。

・完全不吃這種食物
→將絞肉與煮熟的白米飯混合成型,就能降低纖維組織的口感,此外也能用葛粉來勾芡。不喜歡吃整塊肉的話,也能事先加些麴醃漬一下,想辦法讓肉類變軟一點

蔬菜
・只吃這種食物
→蔬菜中的豐富礦物質及維生素有益健康。雖然完全不吃穀類、肉類、魚類的孩子會出現問題,但是如能因此愛吃大量蔬菜的話,也有助於熟悉各種味道及口感。

・完全不吃這種食物
→許多兒童討厭蔬菜,因此不妨用點巧思,例如切碎後用高湯煮一煮,或是切成長條狀讓孩子用手抓著吃。或是讓孩子從圖鑑或繪本了解蔬菜種植方式,這樣有時也能讓孩子從此愛上吃蔬菜。


本文摘自《0-5歲味覺平衡訓練法》/TOKEIJI千繪(日本食育專家)/采實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