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名醫15秒耍賴體操,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腦梗塞

52,526 收藏4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現代人習慣外食,飲食高油、高鹽,使得高血壓可說是現代人十分常見的疾病,根據國民健康署102~104年調查顯示,18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為24.1%,相當於每4人中就有1人有高血壓!其中國內18~39歲青壯年人口,也推估有超過36萬人罹患高血壓,可說現代高血壓已不再是中老年疾病,年輕人也不得多注意。透過簡單的15秒體操,預防高血壓造成的血管受損,可避免猝死、腦梗塞的悲劇!

做家事、輕微壓力 竟讓血壓急遽上升

常常聽說攝取過多鹽分、抽菸喝酒,會造成高血壓,而日本血管名醫池谷敏郎表示,真的需要留意的,是血壓突然飆升。血壓飆升,指的是從事運動、做家事以及感受到壓力等等,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血壓卻急遽升高40~50的危險狀態。

這樣短時間飆升的血壓,會造成血管壁的損傷,招致心肌梗塞以及腦梗塞等等的猝死危機。而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有幾種情形:

1.早晨運動

早上剛起床的1~2個小時,是醫生們稱為「魔之時間」的危險時間帶,從棉被裡爬起來開始,血壓會往上升,這時如果運動,就會造成血壓飆升。

例如日本的一名60歲家庭主婦川合眞弓,平時血壓是129,早上起來跑步,血壓最高竟會升高到244。

2.冷熱溫差大

從炎熱的室外回到家裡,趕緊站到電風扇前吹吹涼風、洗好澡回到涼爽的冷氣房,又或者是灌下冰涼的飲品等等,都是會造成血壓上升的習慣。

3.心理因素

無論是焦慮、壓力還是過於興奮,都會影響到血壓。例如主婦川合太太,急著在有限的時間裡趕快煮好料理時,血壓會飆升到233、打掃的時候,血壓也會飆升到231,這類型自己給自己的壓力,都是導致血壓上升的因素。

下一頁教您簡單扭扭身體,就能柔軟血管、改善高血壓又護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