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五十肩了嗎?五十肩初期症狀、惡化原因與治療,醫師完整解析

1,053,344 收藏8
編按:五十肩的正式名稱是「黏連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另外也有人稱做冷凝肩、冰凍肩(frozen shoulder)。50肩發生的主因是肩膀關節囊組織發炎,導致肩膀疼痛、無法抬高而難以做到對側梳頭等動作。

五十肩症狀



美國亞特蘭大家庭醫學中心(Family Practice Center Atlanta)基礎運動醫學醫師、埃默里大學醫學院(Emory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客座助理教授 Tyler Wheeler 審訂的一篇 文章提到,50肩最主要的症狀是肩膀疼痛與僵硬、導致難以活動伸展,除了單側肩膀的鈍痛以外,疼痛也可能延伸到上手臂,並可能在夜間加劇、影響睡眠。

文章中也列舉了不同時期的五十肩症狀:

  1. 疼痛期/發炎期/漸凍期(Freezing Stage)
    • 肩關節滑液囊發炎中。
    • 當移動肩膀時開始發生疼痛,有時會帶來劇痛。
    • 隨著時間過去,疼痛慢慢加劇,晚上疼痛的次數變多。
    • 肩膀疼痛問題持續6~9個月。
    • 肩膀活動範圍受限。

  2. 僵硬期/黏連期/冰凍期(Frozen Stage)
    • 關節囊攣縮,手抬到某個角度時會引發疼痛。
    • 疼痛感慢慢減輕,但肩膀僵硬感則越來越嚴重。
    • 變得更難活動肩膀,有時日常生活中的動作也變得更為困難。
    • 僵硬受限的問題約持續4~12個月。

  3. 恢復期/舒緩期/解凍期(Thawing Stage)
    • 肩膀可活動範圍慢慢回復正常。
    • 緩解所需的時間約6個月~2年。

50肩的高風險族群



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資訊網站 「OrthoInfo」資料,雖然五十肩的病因還未完全明朗,但已知有部分原因可能會增加50肩的罹患機率,包括:

  • 糖尿病:五十肩更常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雖然原因未明,但糖尿病五十肩患者在舒緩期之前,也常會有更嚴重、持續更久的肩膀僵硬問題。
  • 其他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帕金森氏症、心血管疾病,都可能提高五十肩發生率。
  • 身體活動減少:如果患者曾經因為中風、骨折、身體受傷、接受手術等原因,而有一段時間無法活動肩膀,也可能會造成五十肩,因此如果曾經有手部、肩部受傷或手術者,應在醫師指下盡快接受復健或肩部活動,以預防五十肩發生。

五十肩治療



美國頂尖骨科醫學重鎮「特殊手術醫院 (Hospital for Special Surgery)」指出,五十肩治療的目標是減少潛在的發炎,並避免肩膀逐漸僵硬。非手術的治療通常是第一選擇,對於早期診斷出的五十肩效果較佳;而手術治療則是第二選擇,常用於較嚴重、或是非手術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案例。

非手術治療:

包括抗發炎藥物、止痛藥物、物理治療等。醫師也可能推薦注射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對於五十肩早期病患,有助減緩疼痛,以及增加肩膀可活動的範圍。

此外,物理治療也是重要的一個部分,漸進式的伸展能夠幫助重建肩膀的可活動範圍。而實際針對病例該如何治療,則需由物理治療師進行評估以及個人化的治療建議。

手術治療:

麻醉下實施徒手矯正(Manipulation under anesthesia,簡稱MUA),是病患接受麻醉後,醫師會將患者的肩膀進行大範圍的活動,藉此分開沾黏的結痂組織,以提高肩膀的活動性。

關節鏡與關節囊擴張術(arthroscopy and capsular release)則是另外一種手術治療方法,通常使用在關節逐漸僵硬、疼痛症狀減緩的病患。接受麻醉後,醫師會在肩膀上製造小切口,利用關節鏡等器材觀察肩膀內的狀況,並針對剩下的發炎與結痂組織進行治療。

在接受手術後,病患也需要持續進行物理治療,以幫助肩膀復原。

關於五十肩的各種疑問,以下為復健科醫師許嘉麟針對五十肩的迷思、運動方式詳細說明:

【早安健康/許嘉麟醫師】「肩關節整體評估門診」專門處理疼痛糾纏多年的「頑固型五十肩」問題,自從開立以來,常常聽著肩友們分享心情。

許多肩友都是痛了兩、三年才到門診接受「肩關節囊擴張術」療程,往往在初次門診評估的時候,看到這類的肩友像是頭上有一朵烏雲跟著,原因無他,正是那日夜發作的五十肩症頭,寢食都難安,臉色怎麼會好看,更無奈的是,旁人看不出異狀,有時枕邊人一句:「無病呻吟」,更讓人心寒。



除了五十肩,還有一種疾病,一樣都是慢性、看不出問題,不容易治療的,同時也常會被身邊人認為是裝病,需要去看身心科的,那就是–「 頸神經根壓迫」。

肩膀痛一定是五十肩嗎?

頸神經根壓迫跟五十肩的好發族群有所重疊,好發在40至50歲左右,近年來因為低頭及久坐辦公室習慣,有下修至35歲的傾向。此疾與五十肩最明顯的差別是角度的限制,兩者都會疼痛,但是病因及症狀則是有明顯的區別。

五十肩可以運動嗎?下一頁醫師詳解五十肩原因和建議活動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