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蚊蟲叮咬,這樣止癢最有效!- 第5頁

1,744,647 收藏3

四、蚊蟲叮咬的治療

其實蚊蟲叮咬的反應,一般在幾天到一、兩個星期內,都會自己消掉,如果數量不是很多,不一定要給予藥物。

但有時實在癢到受不了,或是範圍太大,醫師就會開立 藥膏,甚至加上口服藥,來讓症狀快速緩解,並縮短病程。

至於綠油精、萬金油、小護士、花露水、薄荷條、蘆薈、絲瓜水,及其他各種來自中國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號稱萬用,可以治療蚊蟲叮咬的猴牌或虎標等「神秘藥膏」,常常因為裡面有些揮發性的成份,如薄荷、樟腦,擦了會有涼感,癢的症狀會快速緩解,所以患者常常會覺得擦了很有效。事實上,多數患者的病灶很可能是自己慢慢消掉,或是因上述提到的耐受性,因常常被叮咬而變得有抵抗力,所以消得特別快, 不見得是來自於這些藥膏的療效



但如果用「口水」來讓蚊蟲叮咬消腫,則不太恰當。有些人認為口水呈弱鹼性,可以和蚊蟲叮咬的物質之一「蟻酸」,進行酸鹼中和,來降低癢感。其實,能不能酸鹼中和是一回事,但在一般情況下, 皮膚的發癢、發腫,並不是因為蟻酸本身,而是皮膚裡產生的「組織胺」。所以只想企圖「酸鹼中和」是無法有效止癢的。另一方面,口水裡面有大量的細菌,如果叮咬處有破掉的水泡,很容易感染。

還有其他偏方,討論於下:

1. 蒜頭:用搗碎的蒜頭塗在病灶上。蒜頭有刺激性,有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

肥皂?食鹽水?下一頁告訴您,皮膚科醫師最推薦的止癢妙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