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幫助睡眠防骨鬆!學會這招也能生成褪黑激素

462,508 收藏10
【早安健康/張維庭報導】褪黑激素(Melatonin)是一種與生理時鐘有關的荷爾蒙,其實褪黑激素就是由大腦內松果體生成的一種激素,人體在接近入睡時便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並在半夜達到高峰,早晨醒來之前,體內褪黑激素的濃度便會逐漸下降。也就是說,褪黑激素與睡眠的時間息息相關,因此,褪黑激素在醫學上也慢慢被運用來調整睡眠的問題。



褪黑激素是什麼?



褪黑激素(Melatonin)是由腦內松果體(Pineal gland)所分泌的賀爾蒙。它從最初的原料 Tryptophan(色胺酸,為人體不能合成的必需胺基酸,需要從食物中攝取), 轉變成中間產物 5-Hydroxytryptophan(5-羥色氨酸)、Serotonin(血清素)、N-Acetylserotonin(N-乙醯血清素),最後變成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的分泌會受日夜週期所調控。當夜晚來臨時,分泌量會上升 ; 白天光線充足時,分泌量則下降。若要維持規律分泌,「正常作息」跟「飲食」都要兼顧!含有豐富色胺酸的食物,主要是魚類(鮪魚、鮭魚)、肉類(牛肉、豬肉、火雞肉)、奶類製品(牛奶)等。豆類食品,以黃豆含量為高;其他像是堅果、香蕉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治醫師葉峻榳在專欄文章指出,「67.3%失眠患者,希望依靠非藥物治療!」在非藥物治療的選擇中,褪黑激素(Melatonin)相當有名,在國外(例如:美國)它是隨處可見的保健產品。( 註:依「藥事法」規定,現階段只能自行從國外購買回台「自用」,並且要符合相關攜帶規定。未經核准擅自輸入藥品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販賣未經核准藥品,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千萬元以下罰金,查獲禁藥沒入銷毀。)

褪黑激素的作用:


  1. 可調控睡眠和睡眠節律。
  2. 具有抗自由基的功效。

褪黑激素的應用(Melatonin Therapy in Humans)



關於褪黑激素的研究很多,舉凡從減緩老化、預防血管再灌注傷害、強化免疫系統等都有報告。最詳盡的研究,都集中在「調節日夜週期」這部分,不少研究指出褪黑激素具幫助入眠、改善睡眠品質等效用。然而,有兩篇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指出,褪黑激素對於改善失眠的效果,證據仍有限,不過短期使用(<三個月)仍然是安全的。對於褪黑激素的深入探討,仍需要更大型的研究設計,甚至是高科技大數據分析的協作。

小結(Summary)



  1. 要維持褪黑激素規律分泌,「正常作息」跟「飲食」都要兼顧。
  2. 褪黑激素在國外是保健產品,在台灣尚未取得藥證,目前仍算禁藥。
  3. 褪黑激素幫助入眠、改善睡眠品質等效用,證據有限,每個人感受度不同 ; 對於時差造成的睡眠問題,或許比較有幫助!

褪黑激素不只助眠防失智 還能預防骨質疏鬆



老人家跌倒,最擔心髖關節、大腿根部骨折,根據統計,有將近四成的人,一旦跌倒骨折,就無法重拾原先的行走機能。根據衛生福利部資訊指出,60歲以上族群中,有高達16%有骨質疏鬆問題,老年一旦跌倒,不只容易有行走機能的後遺症,甚至會造成攸關性命的危機!日本實驗每天只要如此實踐十分鐘,可有效改善骨頭新陳代謝!
日本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的折茂肇醫師指出,骨折的最大原因來自於骨質疏鬆。骨密度會在20~40歲時呈最佳狀態,隨著年齡而狀態逐漸變差。

而隨著老化,容易罹患骨質疏鬆,與身體的新陳代謝下降有關。骨頭為了維持健康的狀態,會由破骨細胞(osteoclast)破壞老舊的細胞,再由修復的造骨細胞(osteoblast)製造出堅固的新骨頭,來完成骨頭的新陳代謝平衡。然而二十多歲開始,破骨細胞會逐漸增加,修復的速度開始跟不上破壞的速度,就會導致骨質疏鬆。

最新的研究顯示,想要抑制骨頭的新陳代謝失衡,就需要留意荷爾蒙褪黑激素。日本褪黑激素研究權威·獨協醫科大學平田幸一教授表示,褪黑激素以往讓人熟知的作用是幫助睡眠,而最新的研究發現,褪黑激素能夠抗氧化、預防失智,並且達到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

下一頁的研究告訴您,每天這樣做10分鐘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