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頻尿、尿不乾淨…尿液出現2種怪味,該警覺生病了- 第2頁

798,437 收藏20

肝臟無法代謝葡萄糖 酮體飆高尿就有酸甜臭味


而出現水果腐爛的酸甜臭味,則是罹患酮酸血症的最明顯症狀之一。酮酸血症的成因多樣,有可能是糖尿病、肝功能失調、營養失衡、脫水等原因,尤其是糖尿病跟肝功能失調時,肝臟會無法正確代謝葡萄糖並將其轉化為能量,這些身體無法代謝的葡萄糖就會融入尿液中,散發出甜味。而我們的身體則會改以脂肪酸、胺基酸來做為能量代謝的養分,並產生大量的酮體將血液跟尿液都轉換為酸性,所以尿液就會散發出酸味。

日常飲食也要注意 若調整後仍臭就該就醫


但是順天堂大學泌尿科也提醒,民眾發現尿液帶有強烈臭味時也不用過於緊張,可以先檢查平時飲食攝取上是否有食用帶有強烈氣味的大蒜、洋蔥、韭菜等蔥屬植物,其中帶有的大蒜素會在代謝過程中轉化為烯丙基甲基硫醚,因此容易出現類似咖哩的香料臭味。

在飲料方面,酒精飲料及咖啡也都會使得尿液散發出臭味,這是因為肝臟在代謝酒精時會將乙醇轉化為乙醛,融進尿液中就會散發出強烈的酒臭味。而咖啡中則有人體無法消化的香料,同樣也會加重尿液的味道。若是調整飲食習慣後,尿液的味道仍重,才需就醫檢查。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