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就是防癌?腎臟科名醫:當心防曬讓癌症風險倍增

29,996 收藏0
【早安健康/江守山醫師】夏天到了太陽正烈,大家男男女女都開始做防曬,防曬這件事真的是對的嗎?

如果防曬真的可以降低皮膚引起的癌症,那為什麼努力地鼓吹防曬之後,美國的黑色素瘤在最近三十年內增加了九倍,很有趣的在2005年的研究證實,產生黑色素瘤的患者經診斷之後,間段的陽光曝曬,一樣可以增加它的存活率;台灣在2005年之前其實沒有國人維生素D的狀況,2005年之後的一個調查,做到2008年發現,維生素充足的病人其實不到2%,甚至於連南部的民眾維生素D也不夠,在高雄地區,維生素D不足、缺乏的人佔了總人數的70%,所以可以知道其實在台灣我們號稱陽光很強烈,但維生素D不足的人其實非常多。



那各位在防曬的時候,使用的防曬係數超過15以上的東西,可以阻絕所有維生素D的合成,而大家想說如果做了防曬就能預防癌症,錯了!防曬只減少了黑色素瘤和基底細胞癌,可是,曬紫外線反而降低了消化道、乳房、生殖器官、血液科、膀胱、膽囊、腎臟、肺臟、胰臟等等各種癌症,所以你若要直接用量化的方法來計算的話,太陽曝曬,每增加一個黑色素瘤會降低6.6個其他癌症的死亡率。





為什麼防曬的結果反而使黑色素瘤和癌症死亡率都在增加,因為其實防曬的產品有很多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化學防曬法很多成分會干擾賀爾蒙,一年之中我們要沖多少這些防曬的成分到我們的環境之中,第二個問題是,使用二氧化鈦做防曬,有一種二氧化鈦的晶型被發現在紫外光的作用之下,它會製造皮膚的損傷,在動物實驗中甚至可以製造皮膚癌,因此防曬無效是有很多的可能性,可是在科學的立場,防曬唯一的理由大概就是希望能減少皮膚產生黑斑、皺紋等問題,越防曬其實癌症越多。

原文出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