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脂肪肝吃5類護肝食物,堅果、薑黃都進榜!

296,001 收藏11
【早安健康/克里斯丁・柯爾派翠克(營養咨詢專家)、易普欣・漢諾納(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附設醫院胃腸專科)】

護肝食物:

1. 大豆蛋白


大豆常常因為它含有雌激素的特性身負惡名,但其實富含天然大豆蛋白(非大豆加工製品)的飲食,對健康有諸多幫助,肝臟也是受惠者之一。研究發現大豆裡的 異黃酮能透過調節肝臟的脂肪代謝和改變肝臟的基因表現,來提升肝臟氧化脂肪酸的能力,進而減少脂肪囤積在肝臟的機會,達到預防或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效果。

另外,大豆異黃酮亦具有 降低發炎因素和改善葡萄糖耐受度的能力。獲取大豆蛋白的最佳來源是由完整大豆製成的食品,例如 豆腐、毛豆、天貝和味噌都是很好的選擇,而非成分中徒有大豆分離蛋白的脆餅或能量棒。

2. 辛香料
在料理中添加辛香料,除了可以增加味蕾的豐富性, 薑黃、咖哩粉、辣椒、薑和葫蘆巴籽裡的活性成分也能促進肝臟的健康。大部分辛香料的護肝功效都是源自於它們所含的抗氧化物質,不過也有少部分的辛香料是因為擁有 抗發炎、改變基因表現或是增進解毒酵素活性的成分。以二○一四年七月發表在期刊《消化學》( Gut)的一篇研究為例,他們在實驗過程中發現薑黃裡的薑黃素(curcumin)能阻擋 C型肝炎的病毒進入肝臟細胞;二○一三年,中國也同樣在實驗時發現薑黃素能阻止肝癌細胞生長。

二○一三年來自台灣的研究團隊則發現,萃取自薑的精油有助於對抗酒精性肝病,因為他們每天餵食患有酒精性肝病的小老鼠薑精油後,小老鼠的肝臟便不再受到損傷。在葫蘆巴籽方面,二○一一年日本研究發現,當大老鼠採取高油、高糖飲食時,若攝取葫蘆巴籽將能抑制脂肪在肝臟堆積。

日常食物就有超棒護肝效果,下一頁看看腸胃科醫師的推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