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菜冰冰箱竟是對的!營養師科學根據破除5大迷思

1,550,615 收藏18
【早安健康/好食課】
「菜熱熱的不能放冰箱,菜會壞掉!」
「隔夜菜不能吃,會有致癌物!」
「雞蛋不能放冰箱門,開開關關容易壞!」

我相信你一定多少聽過這幾些冷藏冰箱的迷思,但是這些都是真的嗎?這次就讓我一個一個來破解冰箱冷藏的誤解,打臉Line上亂傳的訊息吧!


* 你不得不知的肥湯姆(FAT TOM)原則



在破解這些迷思前,一定要先講肥湯姆原則,這是在餐飲、食品業中最淺顯易懂的準則:

・Food:食物,富含營養成分的物質,也是微生物的最愛。

・Acidity:酸度,會造成人體疾病的細菌,稱為食品危害菌,而這些食品危害菌生長的酸鹼值介於4.6至7.5,因此可以將酸度調至4.5(如:飲料加入檸檬酸),能避免食品危害菌的滋長。

・Temperature:溫度,食品危害菌的生長區間為5至60度之間,而在20至50度會快速滋長。

・Time:時間,食品在製備後需要在短時間內趕快升溫超過60度,或降溫低於5度,減少細菌滋長機會。

・Oxygen:絕大部分的食品危害菌是好氧性細菌,有氧氣情況下容易滋長(肉毒桿菌例外)。

・Moisture:水活性,指食物中細菌可以利用的水分比例,當水活性越高就越容易長菌。

依照這些原則來設計製造流程,就可以避免許多微生物的危害,接下來就利用肥湯姆原則來看以下幾個迷思!


熱菜竟然可以放冰箱!下一頁看營養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