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菜冰冰箱竟是對的!營養師科學根據破除5大迷思- 第2頁

1,550,920 收藏18

一、熱菜冰了容易壞?

「熱菜要放冷,要不然進冰箱後會讓水蒸氣凝結造成濕度增加,會讓細菌滋生」
「熱菜直接放冰箱,只有表面冷,內部悶著反而容易壞」

錯!可以直接冰!

針對第一個說法,我只想回答冰進去的剩菜哪一個不是水分含量很多的?所以根本不需要擔心是否會造成水蒸氣凝結。

第二個說法是錯誤的,因為降溫過程本來就需要經過傳導方式,表面的溫度降低,讓低溫「滲到內部」,而且根據肥湯姆原則中的「溫度」、「時間」,需要趕快降溫至4度,這個迷思不只有台灣有,更被美國政府的食安資訊網列為10大危險食物迷思之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建議則指出 食物不要放在室溫下超過兩小時,而在較高溫度的室溫則要小於一小時,所以食物趕快冰起來,離開食品危害菌滋長的危險溫度範圍才是對的。


二、熱菜直接冷藏,會讓其他菜壞掉?

熱菜直接冰,確實會破壞冰箱的冷房狀態,讓周邊的溫度增加後提高冰箱內部食物的細菌滋生機會。但是把菜放冷再冰,這道菜就有可能會長了許多細菌造成身體危害風險,那該怎麼辦呢?另外,熱菜直接冰會不會造成冰箱壞掉?

而熱菜冷藏導致冰箱運轉負擔,這和冰箱本身壓縮機夠不夠力、是定頻還是變頻馬達有關,所以考量到以上兩個因素,我的建議是, 熱菜熱湯可以不要在「非常熱」的狀態下冰進冰箱,可以先降溫至約莫60度,甚至可以容忍到50度後再趕快進冰箱(這是手指碰到會感受到「燙」,但不至於燙傷的溫度)。

​*因為低於60度,甚至50度就會進入了食品危害菌快速滋長的階段,趕快進冰箱讓溫度降低至離開危害菌滋長的溫度才是對的。


雞蛋、牛奶該放哪?隔夜菜會致癌?下一頁營養師繼續為您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