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越來越頻繁?越來越臭?小心身體健康拉警報- 第2頁

3,213,290 收藏39

常放屁也可能源自大腸癌,一天放屁20次以上要小心



有時候常放屁,或排氣味道較濃烈等現象源自壓力過大、飲食習慣不良,但有時候卻可能是大腸癌等重症。

專精腸胃與肝臟疾病的美國內科醫師、公共衛生碩士 Saurabh (Seth) Sethi 審訂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大量的臭屁(一天放屁15-20次以上)可能是大腸癌的徵兆之一,這是因為大腸癌細胞或息肉可能會導致腸道受到阻塞,使氣體堆積在腸道中。如果改變飲食習慣,或用藥都無法改善臭屁的情況,應盡快就醫接受檢查,以排除癌症可能性或及時接受治療。


胃脹氣伴隨嘔吐恐是腸胃道病變、出血

日本脊骨神經醫學專家檜垣曉子表示,有些人的胃脹氣會伴隨想吐的感覺,甚至真的嘔吐,這種情況要特別小心;如果胃脹氣想吐,也真的吐出深咖啡色嘔吐物,可能代表著腸胃道有疾病,甚至發生出血,一定要盡速就醫檢查。

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變細等都可能是腸道生腫瘤

很多人以為突然的便秘是大腸癌的唯一症狀,事實上便秘只是其中一種徵兆而已。排便型態的改變,比如糞便慢慢變細、出現便秘,或演變成持續性的腹瀉等等,都可能是腸道生出腫瘤、造成腸阻塞所導致的現象。


「裡急後重」有便意卻大不出來,小心腸道後段生腫瘤

有種醫學術語叫「裡急後重」,意思是「有便意感,卻總覺得糞便無法排空」這是因為若靠近直腸的地方生出腫瘤,腫瘤會不斷刺激腸道產生便意,所以常常想要上廁所,卻又排不出糞便,或只排出一點點大便。如果出現這種情形,也最好就醫檢查。

腹痛超過1個月、疼痛位置固定,也是大腸癌常見症狀

不只是排便、排氣狀況,有時候大腸癌也會以腹痛的方式呈現;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不明原因腹痛超過1個月以上,且疼痛位置固定,也是大腸癌常見的症狀之一。

大腸癌好恐怖,該怎麼預防呢?下一頁教你4個健康的飲食習慣,預防腸胃道疾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