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濕最易胖下半身!肝腎脾經順勢拍暢淋巴消水腫

231,399 收藏16
【早安健康/張文馨中醫師、張佩蓉營養師】

體濕最易胖下半身!肝腎脾經順勢拍暢淋巴消水腫 


每個女生都想擁有令人稱羨的隋棠美腿,瘦大腿、瘦小腿是一門女生永遠修不完的課,誘人的美腿最吸睛,流行穿搭沒煩惱!只靠控制飲食,無法隨心所欲地想瘦哪裡就瘦哪裡,搭配經絡拍打和穴位按摩才能有效雕塑下半身臀腿部曲線!

*妳是下半身肥胖的危險族群嗎?
□久坐、久站的上班族
□不愛動很少運動的軟腳一族
□愛吃甜食、澱粉類的嗜甜一族
□重口味、飲酒應酬一族
□夜貓一族,捨不得睡覺

★張文馨醫師:哪種「體質」最容易下半身肥胖? 
了解自己的體質才能有效瘦身!!瘦對地方!不要為了瘦大腿亂減肥不吃東西反而先瘦胸部得不償失! 「脾虛濕盛」的水腫體質最容易下半身肥胖,脾氣虛弱運化水分功能減弱,體內堆積濕氣,久了濕聚為痰,女性朋友們關心的「脂肪」,中醫範疇正是一種「痰濕」蘊藏體內的表現,而「濕性下注」,濕氣重的人容易下半身肥胖, 包括下腹部、臀部、大腿,尤其小腿容易腫脹發胖

另外,水腫型肥胖的女生肌肉會比較鬆軟,建議平常增加運動量,鍛煉肌肉線條,緊實一下,瘦下來比較不會有太多肥胖紋或鬆垮!

濕氣也阻礙腸胃功能,所以經常消化不良,容易脹氣,大便軟黏不順暢,口淡無味。如果服用瀉藥反而損傷脾胃,加重脾氣虛弱,導致脾虛無法運化水濕,使得水腫問題更加重,而且因為口淡無味,所以平時喜吃重口味食物,鹽分高使得水分滯留在體內更不易排出。

針對「脾虛濕盛」體質,中醫治療上以 「健脾利濕」為主,選用薏仁、茯苓,豬苓,白朮,桂枝,甘草等藥材加減。但現代人的作息飲食不規律,體質經常是混合型的,所以如果反覆對抗水腫和肥胖始終無成效的人,建議您諮詢專業的中醫師和營養師,找出自己下半身肥胖原因擬定作戰對策!

下一頁由專業營養師告訴您,這些飲食地雷讓人超容易發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