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僵直:低頭頸椎壓力高站立3倍!伸展操改善手機頸

29,289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白乙君報導】肩頸痠痛時,只要扭一扭脖子就好?別小看使用手機帶來的後遺症,當心身體吃大虧!隨著智慧型手機與電腦的普及,現代科技病深入生活之一,輕則略微痠痛,重則頸椎病變僵直。以下將與您分享,如何確認自己是否有手機頸,注意過度使用手機造成身體疾病,以及日本NHK與每日新聞都介紹的30秒手機頸伸展操。

手機頸的症狀徵兆


  • 使用手機時,感到肩頸僵硬。
  • 仰頭往上看時,脖子會有違和感。
  • 長時間呈低頭俯視姿勢,鮮少更換動作。
  • 眼睛容易疲倦,有乾眼症狀。
  • 長期駝背。
  • 1天使用手機與電腦超過5小時。
  • 身體易感到疲倦、沒有幹勁、睡眠不足,總是有身體不適的感覺。
  • 睡覺時,手機要放在床邊。


此確認法由日本指壓整體師鄭信義提出,同時鄭信義也表示,若您符合3點以上特徵,即有極大的可能性得到「手機頸」。此外,當手機頸症狀加重時,身心可能呈現慢性肩頸僵硬、頭痛、雙下巴、焦躁不安等症狀。

低頭使用手機,「垂首」的這個姿勢將大幅增加頸部負擔。根據日本「每日新聞」表示,低頭時頸椎所承受的壓力,將比站立時高出3倍。此外,當雙眼專注於螢幕時,頸部也會在不知不覺中開始用力,使原本擁有曲度的頸椎變得僵直,恐造成頸椎損傷與病變,引發上肢活動障礙,最後需諮詢醫師物理治療,才有辦法改善。

改善手機頸的30秒伸展操



日本整體師鄭信義表示, 長期使用智慧型手機,維持脖子向前俯視的姿勢,導致負責讓頸部轉動,且具有輔助呼吸功能的「胸鎖乳突肌」過度緊繃,就會進而產生「手機頸」。

由於胸鎖乳突肌是脖頸重要肌肉,為了避免按摩力道不慎傷害肌肉纖維,整體師鄭信義建議您,藉由以下伸展操,按壓胸大肌、間接刺激胸鎖乳突肌,不僅能夠消除肌肉緊繃,還可以伸展肩膀周圍的肌群,使脖子回到正確的位置。

3C族別再低頭!過度使用手機,當心併發以下症狀
身體症狀 眼部症狀 內心疾病
脖頸痠痛 眼睛疼痛 焦躁不安
肩膀僵硬 視線模糊 睡眠障礙
手臂與手指發麻 雙眼疲勞 網路依存症
背部與腰部疼痛 乾眼症狀 情緒低落,沒有幹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