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腸癌率最低的秘密!新型維他命:植酸

70,679 收藏3
【早安健康/麥克・葛萊格(全科醫師、國際公認營養專家)、金・史東(營養書籍暢銷作家)】大腸直腸癌是美國與癌症相關的第二大死因,但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卻從未聽說過這種病。記錄上,大腸直腸癌罹患率最高的地方,是美國的康乃狄克州,而最低的地方,則是烏干達的坎培拉(Kampala)。

為什麼大腸直腸癌在西方文化中這麼盛行?為了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美國著名的外科醫生丹尼斯.伯基特(Denis Burkitt),在烏干達花了二十四年的時間研究。在伯基特醫生參訪過的烏干達醫院中,有很多從來沒有出現過大腸癌的病例。最終,他得出的結論是, 纖維攝取量就是關鍵,因為大多數的烏干達人,都攝取以全食物蔬食為主的飲食。

隨後的研究顯示,用飲食防癌,可能還需要纖維以外的東西。例如,在丹麥,大腸癌罹患率比在芬蘭高,但丹麥人攝取的膳食纖維,卻比芬蘭人略多。 究竟還有什麼其他的保護性化合物,可以解釋蔬食人口的低癌症罹患率呢?其實,在全食物蔬食中,纖維並非唯一不存在於加工食品及動物性食物中的營養素。答案可能就是一種稱為植酸(phytates)的天然化合物。

植酸存在於植物的種子中,換句話說,在所有全穀類、豆類、堅果類和種籽裡都有。植酸被發現能排除體內過多的鐵,因為過多的鐵會產生一種特別有害的自由基,稱為羥基自由基(hydroxyl radicals)。因此,標準的美國飲食對大腸直腸癌而言,可能是一種雙重打擊:肉類中含有與大腸直腸癌相關類型的血質鐵(heme iron),但缺乏能消滅這些鐵質所產生的自由基的植酸(精緻的植物性食品中也沒有)。

降低骨鬆骨折風險、預防腸癌...下一頁告訴您更多植酸好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維生素 防癌 纖維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