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痛可能耳屎太多,耳屎栓塞怎麼辦?

480,449 收藏1
【早安健康/楊東霖編譯】最近耳朵是否曾有耳鳴、阻塞的感覺呢?總覺得聽力好像開始慢慢的變差了,卻又找不到原因;如果發生了上述的情況時,那麼你的耳朵很有可能是發生了耳垢栓塞的問題,雖然耳垢栓塞不會對人體造成立即的危害,但日積月累下很容易造成聽力受損、耳朵疼痛、耳鳴等等症狀。

耳屎是什麼?



耳垢栓塞顧名思義,就是耳中的耳垢堆積太多,阻塞外耳道而導致的;耳朵是由軟骨及硬骨組成,而覆蓋在耳朵上薄薄的皮膚中,分佈著一種稱為耳垢腺(又稱為耵聹腺)的汗腺,耳垢就是由外耳道老舊的皮膚細胞、皮脂以及耳垢腺分泌物所組成的。

耳朵痛可能是因為耳垢栓塞引起發炎



橫濱旭中央綜合醫院白畑敦醫師表示,耳垢不只是普通的身體廢物而已,事實上耳垢能夠有效阻擋異物進入耳朵,有保護耳朵的作用。但當耳垢在耳朵中堆積的數量過多,就會產生耳垢栓塞的情況,耳垢栓塞出現時要注意以下幾種狀況。
  1. 初期症狀不明顯
    耳垢栓塞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只會感覺到耳朵好像被什麼東西塞住似的,或是聽力比平常稍微差了點;由於初期症狀的不顯著,很多人不以為意,造成耳垢栓塞狀況更加嚴重。

  2. 耳垢完全塞住後
    當耳垢已經完全塞住耳朵洞時,耳裡會感受到一股封閉的感覺,且聽力會明顯的下降。

  3. 耳垢栓塞幾乎不會痛
    初期耳垢栓塞除了耳裡有異物感、聽力下降之外,幾乎不會有任何的痛楚;但若放置不管可能會導致耳道發炎,所以必須盡早處置。

兩種人最容易耳垢栓塞!下一頁教您正確安全清除耳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