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魔女名醫這樣瘦身逆齡!超詳細減肥行程、伸展菜單揮別蘿蔔腿

28,702 收藏2
【早安健康編輯部】日本整形外科醫師中村格子身兼運動醫生,曾指導過奧運選手等頂尖運動員鍛鍊身材,再加上她自己也是身材窈窕的美魔女,她出版的《大人的收音機體操決定版》一書,教導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輕易做體操,份外引人注目,很多人都想知道中村格子的一天究竟是怎麼過的?

中村格子透過認真的運動生活證實「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看似雕塑線條專家的中村格子,其實大學時曾因為腿太粗而穿不下洋裝店賣的洋裝,雖然努力了很久但腿一點也沒瘦下來。之後她又想改善自己臀部下垂的問題,但那些提臀動作不但做五分鐘都困難,隔天還會肌肉疼痛難耐。

於是她以整形醫師的專業角度開始思考,究竟為什麼腿與臀的不完美難以改善,進而發展出正確的走路姿勢。

日本醫師「瘦身逆齡」一日作息大公開



1.起床運動:

清晨五點半,許多人都還在睡夢中,但中村格子已經起床且開始繞著公園外圍散步,每次約達30分鐘。中村格子強調,散步時的要領就是腳要確實踢到臀部,走了一千步、一萬步就等於做了一千次一萬次的提臀運動。散步完後她還會利用公園裡面的一些圍欄、平衡木等等做伸展操。「股關節伸展的時候會感到十分舒服,」中村格子建議不只早上起來要做伸展運動,中午休息時也要伸展一次。

2.早餐:

一盤無添加、無調味的榖物脆片是最好選擇,可以在上頭加一些優格或水果。蛋白質方面可以選擇最健康的水煮蛋,再配上一杯巴西莓果汁,就能讓抗氧化能力增強。如果有喝咖啡習慣者也可以適量喝一杯咖啡。

3.檢視今天的自己:

「雖然不用每天量體重,但一定要每天在連身鏡前檢視裸體的自己。」從以前就養成這樣習慣的中村格子表示,自己的身體自己最了解,每天確認臀部的形狀、腰圍就能時時提醒自己該如何運動與節制飲食。每天早上除了要注意今天的自己跟昨天有什麼不一樣,也是給自己維持下去的動力。就算體重減輕,也不代表胸部一定會縮水或下垂,一旦發現體型改變就要按摩調整。

4.美腿訓練運動:

「比起體重,我更在乎體型。」中村格子認為給人看到的外表屬於體型,只要體型好看,就無需去計較體重計上的數字,陷入紙片人迷思。

首先要確認的是最容易讓人看到的小腿肌,如果因為運動而沒有收操,就會像是帶著蘿蔔在路上走。要按摩小腿筋可以用兩手握成圓圈狀,一手握住腳踝,一手握住小腿肚中間,用大拇指與食指出力握緊上下按摩。感到疲憊、應酬回來都可以試試看。

家裡如果有練習高爾夫球用的軟式練習球,可以把它放在腳趾與腳掌的中間,利用腳趾的力量抓住球別讓球掉落。如果想讓腳趾均勻練習可以把兩個球用毛線纏在一起再練習,會有讓所有腳趾的伸展的效果。如果找不到高爾夫球也可以用乒乓球大小的球體練習,這個動作不但有助腳趾伸展也可以預防拇指外翻。

家裡如果有瑜伽墊,可以在上面做些修飾腿部線條的運動。像是坐在墊子上,兩腳往上伸直用兩手抓住,人與腳呈現V字型,這個動作不但可以練腹部肌肉,也可以伸展大腿,一舉兩得。另一個動作是雙手抱頭不著地,雙腳抬到半空中,左右腳輪流伸直與屈膝,也許會感覺到腹部很酸痛,但這才有伸展的效果。

5.午餐:

午餐可以選擇簡單的貝果與一盤充滿蔬果的沙拉拼盤,最後再加上一碗熱湯就可以結束。為了要確保伸展的時間不要間隔太久,午餐盡量短時間內吃完較好。

6.用按摩小物繼續伸展:

相信大家一定知道全日本女生都瘋狂的滾輪小臉器,但中村格子卻不用在臉上,而是拿來按摩大腿。「用滾輪在臉上滾不覺得很痛嗎?所以我都只用來按摩大腿而已」除了可以一般洗澡一邊按摩外,洗完澡也可以先擦一些乳液再用滾輪按摩,不但比較不痛也可以潤澤。

躺在床上有什麼運動可以做呢?只要找一條長一點的鬆緊帶套在腳底板拉扯,就可以像是有人在幫你壓腳一樣讓腳底與小腿呈現90度,更能伸展到腿部肌肉。不但可以往上拉,也可以把腳往旁邊拉,類似劈腿的動作可以拉緊大腿內側,讓你遠離大象腿的困擾。

7.晚餐:

蒸蔬菜不但很健康,也有留下蔬菜最鮮美的味道,可以自己做蒜香醬沾著吃。如果想吃點自己煮的義大利麵,也可以把蔬菜放在有洞的鍋子上,直接放在麵上面蒸,一次煮好兩道菜。三餐簡單吃是中村格子的理念,只要把握以蔬菜為中心的進食方法,就算年紀增長也不會輕易變胖。

8.小酌的時候喝紅酒:

「我很喜歡吃醃漬物,所以都會自己做放在冰箱,無論是帶便當或是下酒菜都很方便。」中村格子表示,她會把甜椒、紅蘿蔔、白蘿蔔甚至豆芽菜都做成醃漬物,偶爾想跟朋友小酌一杯時就會吃自己醃的下酒菜,不但熱量很低又沒有添加化學成分。在小酌方面,她選擇喝紅酒,「紅酒對身體很好,適量飲用對身體有幫助。」

說自己已經開始長白頭髮的中村格子,看起來依然年輕如昔。她認為想要保住青春就要對自己的身體有「意識」,只要一旦隨便敷衍每日的運動、飲食很快就會胖起來。當女人的代謝率已大不如前時,唯有每天努力不懈的照顧自己,才可以打破歲月的魔咒,繼續當妳的美魔女。

資料來源:  整形外科醫師兼運動醫生  中村格子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