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食物過敏:把食物都當敵人!80種症狀過敏惹禍

80,465 收藏2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所謂「過敏」(Allergy)指的是人體免疫系統的「異常反應」(altered eactivity)。一般而言,免疫系統只有在碰到細菌、病毒這些確實會危害健康的物質時,才會啟動免疫機制,希望能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維持體內環境的健康。 

但是「過敏」卻是指免疫系統過於「大驚小怪」,把生活中常見的大分子物質(如花粉、灰塵)都認定是入侵者;而慢性食物過敏患者的免疫系統,正是把各種食物都當成了敵人,雖然不至於引起劇烈的排斥作用,各種身體不適的症狀(如疼痛、疲倦)仍會隨之而來。

相對於一遇到敵人就劍拔弩張的「急性食物過敏」,「慢性食物過敏」是一壺溫吞水,不僅可能在進食後數小時或三四天後才引起身體的過敏反應,反應時間還可能持續長達數天到數個月甚至數年;慢性食物過敏的另一個特點是,不馬上發作。又稱之為「不耐受症侯」。

至於讓免疫系統變得大驚小怪的原因,可能是這個人本身的消化功能不良(例如胃酸與消化酵素分泌不足)、腸道內的菌叢失衡(例如使用抗生素導致腸道內的好、壞菌全軍覆沒),或是體內有發炎反應。

最受到關注的另一個因素,則是「腸漏症」(Leaky GutSyndrome)而導致不必要的大分子進入體內的免疫系統反應。 

喜歡吃就拚命吃?小心破壞腸道、慢性食物過敏上身!



從許多慢性食物過敏的案例裡面,我們可以發現患者往往對自己最愛吃的食物呈現重度過敏反應,而且在暫時避免食用之後,身體健康也會明顯好轉。

這難道是個巧合?《過敏來找碴》一書解釋道,常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或是素食者以青菜及豆類為主食,都是一種「慣性攝食行為」。

慢性食物過敏為什麼會讓人生病?下一頁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