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道按摩

50,328 收藏11
經常腰痠背痛、排便不順、手腳冰冷,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的生活型態卻很難有改變,只能在下班後求助於專業的按摩師傅,一時舒緩之後再度消極承受日復一日的不適騷擾嗎?其實依照「反射區」的理論,我們的

雙手、雙腳都反映全身上下的健康狀態

,有名的足部按摩就是這個道理。隨時按按手腳,就可以即時緩解痠痛、便祕、虛寒、生理痛、頭痛等常見不適。

「日本穴位療法的第一人」指導,按按手腳改善14種不適

被譽為「日本穴位療法的第一人」的藤田真規,曾在英國、挪威、美國等地學習反射區療法,反射區療法是一種藉由手腳穴位的按摩,達到使身體自然反射,治療各種身體不協調的方式;藤田真規並將外國的研究成果加以改良,成為更適合東方人的穴位按摩療法,並且致力於推廣,與各國的穴位療法專家都有頻繁地交流。

在這裡要介紹給大家的是可以改善:肩膀痠痛、便祕、虛寒、生理痛、頭痛、壓力、肌膚乾燥、浮腫、眼睛疲勞、失眠、胃部疲勞、肥胖、腰痛、感冒鼻塞等14種常見不適的按摩法。

1.肩膀痠痛:和頸部僵硬有關,如果兩方都刺激就有加乘的效果。另外,刺激頭的反射區可以減緩頭痛。

(手部) 【肩】按壓左手小指的根部,右手也一樣。【頸】在大拇指根部由掌內往掌外按壓刺激,右手也一樣。【頭】把左手每根手指的第一關節以上都按壓一遍,右手也一樣。

(足部) 【肩】從左腳小趾下面,往無名趾與小趾中間按壓過去刺激,右腳也一樣。【頸】用手抓住左腳大拇趾的根部,手的拇趾與食趾來回滑動刺激,右腳也一樣。

2.便祕:想要改善便祕,首先就要提升腸道消化機能,以及肝臟的機能。另外,刺激腰的反射區域可以解除便秘的不愉快感。

(手部)【大腸小腸】左手大拇指下面膨起來寬闊的部份,由下往上按摩上去,右手也一樣。【肝臟】右手小指的根部下方有個凸起的骨頭,從那下方由外側往內側按摩進去。

(足部)【大腸小腸】左腳的腳底板凹陷處用拇指揉捏按摩,右腳也是。【肝臟】從右腳的腳底板凹陷處的中心往外側分成六列按壓刺激,延續到腳後根。【腰】左腳小趾那邊的腳跟側面全部按摩,右腳也是。

3.虛寒:要改善虛寒體質必須促進淋巴的流動。此外,還要刺激頭部的反射區,調整荷爾蒙的平衡。

(手部)【全身淋巴】從左手的拇指到小指,按壓指頭跟指頭間像蹼的地方,右手也一樣。【大腿內側的淋巴】按摩左手手掌與手臂相連的地方,從大拇指的方向往小指按摩過去,右手也一樣。【頭】把左手每根手指的第一關節以上都按壓一遍,右手也一樣。

(足部)【全身淋巴】從大拇趾開始到小趾間,從趾跟往下按壓按摩,每個腳趾間都要按,右腳也一樣。【大腿內側淋巴】用兩手的大拇指按壓左腳內側的腳踝,用斜著滑下去的方式按壓,外側的腳踝也要按壓,右腳也是同樣的按摩方式。

4.生理痛:令人感到痛苦的生理痛,就讓子宮、卵巢一類的婦科器官緩和一下。促進淋巴瘤洞,防止浮腫,並促進荷爾蒙平衡。

(手部)【大腿內側的淋巴】按摩左手手掌與手臂相連的地方,從大拇指的方向往小指按摩過去,右手也一樣。【子宮、卵巢、輸卵管】翻到左手手心面,手掌與手臂連接的部份,從小指那端按摩到大拇指那端,右手也是一樣。

(足部)【卵巢】左腳腳跟和外側腳踝中間的點按下去,右腳也是一樣。【子宮】左腳腳跟和內側腳踝中間的點按下去,右腳也是一樣。【腦下垂體】從左腳大拇趾為中心到倚靠食趾的部份,從這裡按下去刺激,右腳也是這樣。

5.頭痛:頭痛除了要解除頭部肌肉僵硬,有時跟眼睛的疲勞有很大的關係。

(手部)【眼睛】左手的食指根部與中指根部的中間,像夾住一樣按壓,右手也是一樣。【頭】把左手每根手指的第一關節以上都按壓一遍,右手也一樣。

(足部)【眼睛】左腳的食趾與中趾根部的中間,像夾住一樣按壓,右腳也是。【頭】把左腳每根腳趾的第一關節以上都由下往上按壓一遍,右手也一樣。

6.壓力:頭就不用說了,胃也是容易受壓力的器官。另外,副腎是分泌荷爾蒙的地方,對壓力的消除也很重要。

(手部)【頭】把左手每根手指的第一關節以上都按壓一遍,右手也一樣。【胃】左手拇指下方膨起的部份開始,朝手臂的方向按壓,右手也一樣。

(足部)【副腎】按壓左腳的拇趾下方膨起的部份下方,右腳也一樣。【胃】按壓左腳的拇趾下方膨起的部份下方開始,朝向腳底版凹陷處的中心分三列按壓,右腳也一樣。

7.肌膚乾燥:要好好地刺激幫助體內解毒的肝臟。

(手部)【肝臟】右手小指的根部下方有個凸起的骨頭,從那下方由外側往內側按摩進去。【大腸小腸】左手大拇指下面膨起來寬闊的部份,由下往上按摩上去,右手也一樣。

(足部)【甲狀腺】左腳大拇趾下方凸起的部份,由下往上分三列往上按壓,右腳也一樣。【肝臟】從右腳的腳底板凹陷處的中心往外側分成六列按壓刺激,延續到腳後根。

8.浮腫:放任不管的話就會越來越難治療的浮腫,最好要促進腎臟與膀胱排出多餘的水份與廢物,身體自然就會輕鬆。

(手部)【腎臟】左手大拇指根部下方有個膨起的部份,用夾住的方式壓住那部分的中心,右手也一樣。【膀胱】左手的拇指邊的側邊和手臂交接處按壓,右手也是一樣。

(足部)【腎臟】左腳的腳底凹陷處的中央到拇趾那側的部份揉壓刺激,右腳也是一樣。【膀胱】從左腳的內腳踝的下面到腳底凹陷處按壓刺激,右腳也是一樣。

9.眼睛疲勞:眼睛疲勞不只是用眼過度,還可能是肝功能低下造成的,一起刺激就能消除疲勞。

(手部)【眼睛】左手的食指根部與中指根部的中間,像夾住一樣按壓,右手也是一樣。【肝臟】右手小指的根部下方有個凸起的骨頭,從那下方由外側往內側按摩進去。

(足部)【眼睛】左腳的食趾與中趾根部的中間,像夾住一樣按壓,右腳也是。【肝臟】從右腳的腳底板凹陷處的中心往外側分成六列按壓刺激,延續到腳後根。

10.失眠:焦躁不安的想法塞滿頭腦讓你無法入眠,必須要整頓荷爾蒙的平衡。如果能刺激腦下垂體的反射區,一下子就能睡著了。

(手部)【頭】把左手每根手指的第一關節以上都按壓一遍,右手也一樣。【腦下垂體】壓左手大拇指第一節關節,右手也一樣。

(足部)【頭】把左腳每根腳趾的第一關節以上都由下往上按壓一遍,右手也一樣。【腦下垂體】從左腳大拇趾為中心到靠食趾的部份,從這裡按下去刺激,右腳也是這樣。

11.胃部疲勞:為了讓胃的機能更好,刺激腳底的正中央,可以幫助消除壓力帶來的問題。

(手部)【胃】左手拇指下方膨起的部份開始,朝手臂的方向按壓,右手也一樣。【手掌正中央】按壓左手掌的正中央,右手也一樣。

(足部)【胃】按壓左腳的拇趾下方膨起的部份下方開始,朝向腳底版凹陷處的中心分三列按壓,右腳也一樣。【腳底的正中央】壓左腳底凹陷處上方接近腳掌的部分,右腳也是一樣。

12.肥胖:創造腸道活潑的環境,把多餘的廢物排出,同時讓甲狀腺提高效率,促進代謝。

(手部)【大腸小腸】左手大拇指下面膨起來寬闊的部份,由下往上按摩上去,右手也一樣。【甲狀腺】壓住左手大拇指根部的地方,右手也一樣。

(足部)【大腸小腸】左腳的腳底板凹陷處用拇指揉捏按摩,右腳也是。【甲狀腺】左腳大拇趾下方凸起的部份,由下往上分三列往上按壓,右腳也一樣。

13.腰痛:刺激腰部與脊椎,能讓疼痛減緩。

(手部)【腰】按壓左手小指那側的手掌手臂連接處上面一點,右手也一樣。【脊椎】從左手手掌手臂連接處往上按壓到大拇指第二關節,右手也一樣。

(足部)【腰】按壓左腳的小趾那側腳後跟的側面,右腳也一樣。【脊椎】從左腳腳踝側邊按壓到大拇趾根部,右腳也一樣。

14.感冒鼻塞:如果想要緩和鼻塞,就要刺激副鼻腔。刺激淋巴可以提高免疫力,使感冒康復地更快。

(手部)【副鼻腔】壓左手的食指道小指間第一關節的指腹中心,右手也一樣。【全身淋巴】從左手的拇指到小指,按壓指頭跟指頭間像蹼的地方,右手也一樣。

(足部)【副鼻腔】壓左腳的食趾到小趾的中心,由下往上按壓,右腳也一樣。【全身淋巴】從大拇趾開始到小趾間,從趾跟往下按壓按摩,每個腳趾間都要按,右腳也一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