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蕁麻疹的原因為何?如何治療、預防與保養?

39,407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

什麼是蕁麻疹?



「好癢!」一塊塊大小不一的紅色疹塊,讓人癢得受不了。蕁麻疹是一種皮膚病,會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蕁麻疹在台語中俗稱「起氣某」,雖然會自行消退,卻又經常反覆發生,來去有如風一般,因此又被叫做「風疹」。

約有20%的人終其一生有過一次蕁麻疹。一般來說,蕁麻疹又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如果反覆發作的時間超過六個星期,就是「慢性蕁麻疹」。

誘發蕁麻疹發作的主要原因,是食物與藥物過敏。例如海鮮、堅果、蛋類或是食品添加物,藥物則可能包括阿斯匹靈、抗生素、止痛消炎藥等。

不過,引起蕁麻診的過敏原可不只有上述兩項。曾有新聞報導,一名25歲的羅姓女研究生,因為拼公職考試又要兼顧課業,壓力過大,全身長滿紅疹;另一名7歲孩童也因為媽媽更換成強效洗衣精洗衣,小朋友穿了之後,紅疹不只長在身上,還「爬」到臉上!除此之外,陽光曝曬、流汗、情緒壓力與內分泌異常等也都可能引起蕁麻疹。

當蕁麻疹發生在皮膚比較深層的血管時,腫塊會加厚,如果不幸在喉嚨起疹,很可能會導致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會危及生命。《過敏免疫關鍵50問》一書提出幾點可改善蕁麻疹的建議。

❶找出過敏原,盡量在生活中適當的避免接觸。
❷依照醫師指示定時定量服用治療藥物。假如對某些藥劑過敏,記得告知醫師。
❸陽光誘發型蕁麻疹的病人,應穿著遮蓋性衣褲,並使用防曬乳來保護皮膚。
❹容易因碰觸引發蕁麻疹的人,建議穿著寬鬆、質輕又透氣的服飾。
❺避免過度頻繁的沐浴,並使用較不刺激的嬰兒肥皂。
❻食品添加物,是造成許多慢性蕁麻疹的原因。建議不要食用過多冷凍食品、罐頭、泡麵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