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老化從30歲開始腎功能就下降,想顧腎3件事別做

1,590,181 收藏23
【早安健康/楊玓縈】只要多喝水,就可以常保腎臟健康?沒有特別的症狀,就代表腎臟應該很健康?腎臟是人體代謝的重要器官,要保養腎臟,你應該要了解這些資訊。

Let's CHECK!

你的腎臟,老了沒?


□ 身體不適時經常服用成藥
□ 經常以含糖飲料解渴
□ 喜歡吃洋芋片、蜜餞等零食
□ 喜歡吃臘肉、罐頭等醃漬食品
□ 愛吃西瓜、芒果、荔枝等甜度高的水果

ANSWER
若以上1 ∼5都是容易造成腎臟負擔的小習慣,若符合其中幾個選項,建議檢查時注意腎功能的部分,把握機會請教專業醫師!

腎臟為什麼會老?


腎臟老化會帶來什麼影響?義大醫院腎臟科何立鈞醫師表示,台灣洗腎人口的比例相當高,我們應該多了解腎臟老化的因素,以及老化可能帶來的影響。

腎臟構造及功能



腎臟的組成單位稱為「腎元」,每個腎元裡包含一個腎絲球,以及腎絲球後方延伸出來的腎小管。台灣腎臟學會指出,腎臟具有4大功能:

功能1:清除、排泄廢物
細胞新陳代謝形成的廢物,會經由各種管道排出體外,其中一 部分在血液中的廢物,會由腎臟形成尿液再排出體外。

功能2:調整水分、血壓
腎臟會排出體內多餘水分,若體內水分不足,腎臟為穩定血壓會盡量保住水分。而腎臟生產的內分泌激素,也具有調整血壓的功能。

功能3:維持電解質平衡
腎臟的功能也包括維持人體內的電解質平衡,例如腎臟排除過多鉀離子時,將導致低血鉀現象,讓人全身無力、肌肉痠痛。

功能4:產生內分泌激素
腎臟會分泌內分泌激素以控制血壓、產生紅血球,還具有活化維生素D的功能,可以維持骨質密度、促進新的骨骼形成。

腎臟為何老化、如何預防?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