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變:5年內惡化成尿毒症...做4件事預防

1,337,030 收藏24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血糖濃度長期過高會造成腎臟病變、血管病變及各種併發症,糖尿病腎病變已成尿毒症首因。

糖尿病腎病變發病後,通常會急速惡化,而且無法根治。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曾在著作《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指出,大多數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從腎功能輕度不足,演變成尿毒症的時間不到5年。

這些人要特別注意
1、糖尿病患者:罹患糖尿病10年以上的人,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有腎功能衰退的現象。
2、有微蛋白尿的人:尿中含有蛋白質可能代表腎臟有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佳鴻也曾於著作中指出,血中過多的葡萄糖與蛋白質結合成的糖化終產物,會造成血管硬化等問題,對全身血管造成影響,其中發生在腎臟中微小血管時,就會導致腎臟血管硬化、腎衰竭、尿毒症,甚至需要洗腎。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則指出,慢性疾病長期傷害腎臟、導致慢性腎衰竭,最終變成尿毒症時就需要洗腎,而造成這類嚴重腎臟疾病的元兇,第一名就是糖尿病,在台灣200萬糖尿病患者中,約有三至四成會需要洗腎。

預防糖尿病腎病變這樣做



最根本、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使血糖值穩定,杜絕罹患糖尿病的機會,不要暴飲暴食、少喝手搖飲料、多吃看得出原形的食物,再加上適量的運動,就是控制血糖最好的辦法。

若已罹患糖尿病,建議同步追蹤腎功能,並且積極控制血糖。已罹患糖尿病腎病變的人,請配合醫囑,並積極控制血壓、血糖、血脂,注意蛋白質攝取的量與質。

下一頁看腎臟科醫師更多養腎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