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化血色素正常值1張表換算血糖!3方法改善糖化血色素偏高

1,416,829 收藏17
【早安健康/江羚瑜報導】拿到健檢報告,血糖其中一項「糖化血色素」代表什麼意思?糖化血色素過高代表有糖尿病嗎?現代人容易有代謝症候群,小心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三高」上身,本文帶你解讀糖化血色素過高的原因與警訊,了解糖化血色素正常值應該多少?想要降低糖化血色素,教你有效控制血糖、做好糖尿病的預防管理!


糖化血色素(HbA1c)是什麼?



「糖化血色素」是什麼?我們可以理解成,糖化血色素指的是附著在血紅素上的糖濃度。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U.S. National Library of Midicine)衛教資訊網站「 MedlinePlus」指出,糖化血色素可做為檢測第二型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或是幫助糖尿病患者監測血糖控制的指標。

首先,我們的紅血球裡面都有一種蛋白質叫做血紅素,當我們的身體將食物轉為葡萄糖,透過血液送往全身時,血液中的血液中的葡萄糖會進入紅血球,並與當中的血紅素結合,這時候糖化形成的物質就叫做糖化血色素。由於紅血球一般的壽命約為3個月,因此糖化血色素可以觀察近3個月內血糖值的變化。

糖化血色素(HbA1c)正常值標準是多少?糖化血色素過高會怎樣?



糖化血色素值過高可能是糖尿病的徵兆,因此也常被用於檢測成人的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血糖較高、有糖尿病風險);而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糖化血色素則有助顯示血糖控制的效果。那糖化血色素多少數值算過高呢?根據衛福部資料,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範圍在4.0%至5.6%,如果數值落在5.7%至6.4%則偏高,有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若數值高於 6.5%,則可診斷為糖尿病。

一般建議將糖化血色素控制於7%以下,因為 研究顯示,糖尿病患如果將糖化血色素值控制在7%以下,能夠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

糖化血色素可以與平均血糖估計值互相換算,換算公式為:
  • 平均血糖值(eAG) =(28.7× 糖化血色素)-46.7。

此外,我們也可以從下表,對照糖化血色素與平均血糖,以檢視是否有糖尿病風險、或是血糖控制是否達到目標。

糖化血色素與平均血糖值對照表
  糖化血色素
HbA1c ( % )
平均血糖值
(mmol/l)
平均血糖值
(mg/dL)
正常 5 5.4 97
5.5 6.2 111
糖尿病前期 6 7.0 126
6.5 7.8 140
糖尿病控制目標 7 8.6 154
糖尿病 8 10.2 183
9 11.8 212
10 13.4 240
11 14.9 269
12 16.6 298


糖化血色素多久測一次?



要多久追蹤一次糖化血色素呢?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網站衛教資訊指出,從糖尿病開始治療起,即應定期檢查糖化血色素,每3個月檢查一次,等於一年可能需要追蹤4次糖化血色素數值。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 Cleveland Clinic)也指出,以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檢測次數也可能需要提高,檢測間隔不應少於6週。

糖化血色素可取代測血糖嗎?糖尿病管理,要看糖化血色素還是血糖?



由於抽血檢測糖化血色素,可以反映抽血前 3~ 4 個月內血糖控制的情形,因此定期檢測糖化血色素,可以幫助醫師判定治療計畫是否異常、定期追蹤個人血糖控制情形,若血糖控制很好,醫師也可能因而減少檢查次數。不過糖化血色素無法取代日常血糖檢查,也無法做為調整胰島素劑量的單一依據。

因為糖尿病患者日常測血糖數值,才能夠了解當下的血糖狀況、變化,避免時好時壞。因此,定期追蹤糖化血色素、每天量測血糖值,二者重要性不同。美國 糖尿病、消化、腎臟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也指出,糖尿病檢測的標準除了糖化血色素,還包括空腹血糖值、隨機血糖值等,有時醫師也會以糖化血色素檢測,來確認其他血糖檢測的結果。

此外,有些人的血糖檢測異常,但糖化血色素值則正常,或是出現相反的情況,這可能是糖尿病早期、血糖還沒有高到每一項檢測皆顯示為糖尿病,醫師可能會需要透過較為頻繁的檢查或追蹤,才能確認病患是否罹患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空腹血糖、飯後血糖有什麼差異?



拿到健檢報告時,光是血糖一項,就有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等指標,究竟各自代表什麼意思呢?簡單地說,空腹血糖(飯前血糖)主要是看身體在平常狀態的血糖值;飯後血糖看的是當身體開始進食而獲得更多血糖時,是否能有效處理這些葡萄糖;糖化血色素則顯示過去三個月以來的平均血糖水準。

  飯前血糖 飯後血糖 糖化血色素 
正常 <100 數值 <140   數值 <5.7%
糖尿病前期 100< 數值 <126 140< 數值 <200    5.7%< 數值 <6.5%
糖尿病 數值 >126 數值 >200 數值 >6.5%

糖化血色素偏高怎麼辦?3方法降低糖化血色素



一般來說,觀察糖化血色素數值能夠幫助判斷我們的血糖有沒有穩定控制,如果你的數值落在「前期糖尿病」的區間裡,請別擔心,回復正常的機會很大;如果已經是糖尿病,就要多花點功夫從藥物、飲食與生活加以改變。因此,要是糖化血色素偏高,不妨藉由飲食控制、運動習慣、藥物等三大面向,控制好長期偏高的血糖,綜合專家資料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1. 【降低糖化血色素方法1】飲食控制



    • 醣類食物會造成血糖升高,建議減少碳水化合物或精緻澱粉的份量,例如白米用全穀飯、糙米、更多蔬菜及原型食物取代,有助於穩定血糖值。由於高膳食纖維食物能夠延緩醣類吸收,因此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有利血糖平穩,同時高纖食物也能增加飽足感。

    • 建議用水煮、蒸、川燙等料理方式烹調食物,或以堅果、核桃來補充油脂,亦建議用橄欖油來取代豬油、牛油,降低油炸方式。

  2. 【降低糖化血色素方法2】

    運動減重:

    想要降低糖化血色素,不妨先藉由運動增加肌肉量,有助於血糖代謝,提高血糖利用率,強化胰島素的敏感度。根據台大醫院電子報建議,增加運動量、改變生活型態、降低5-10%的體重,有助於改善包含第二型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因子;若體重下降大於5%,亦可有效下降糖化血色素(HbA1c)也會同步下降。

  3. 【降低糖化血色素方法3】

    透過藥物控制:

    當養成運動習慣、加強飲食控制,但糖化血色素卻始終沒有降低,則需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並搭配血糖監測,將血糖有效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也能降低相關糖尿病併發症。

糖化血色素是越低越好嗎?



糖化血色素一般正常值在4.0~5.6%之間,糖化血色素濃度偏高,就有罹患糖尿病之風險;那濃度越低,代表身體越健康嗎?答案可能並非如此。

首先,過度嚴苛的血糖控制也可能導致危險的低血糖;另外根據衛福部網站資訊,研究意外發現當糖化血色素濃度偏低,數值小於5.5%,雖然在正常範圍內,發生身體功能障礙的可能性,竟每年增加1.25倍!國衛院群健所醫師吳易謙在衛福部網站文中也表示,血液糖化血色素數值偏高或偏低,並合併特定發炎物質上升,可能是身體功能隨年齡衰退的早期警示。高齡長者若有血糖方面的問題應即早就醫。

糖化血色素為什麼會高?除了糖尿病,這些族群也容易糖化血色素偏高



除了糖尿病之外,怎樣的人容易有糖化血色素偏高、過高的問題?由於糖化血色素值同時受到血糖、血紅素、紅血球等因素影響,對於妊娠糖尿病患者、兒童、貧血等血液疾病、腎衰竭、肝病患者等族群來說,其結果可能受到影響,因此醫師可能也需要進行其他檢查,以幫助診斷病情。

  • 糖尿病前期、罹患糖尿病:罹患糖尿病、處於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因為生活習慣易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的現象,因此為糖化血色素容易過高。
  • 妊娠糖尿病患者:懷孕後因賀爾蒙分泌、胎盤增長促使血糖上升,便會對糖化血色素數值造成影響,產後胎盤脫落、血糖濃度,就可能恢復正常。
  • 貧血等血液疾病、腎衰竭、肝病患者:根據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電子報指出,若患者有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維他命 B12、葉酸缺乏、脾切除等症狀,很可能造成糖化血色素假性上升,反之若是溶血性貧血、海洋性貧血、使用紅血球生成素、洗腎患者、脾腫大、近期輸血等症狀,也可能造成糖化血色素假性下降。

參考資料:
  1.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衛教資訊網站「MedlinePlus」[連結]
  2. 美國糖尿病、消化、腎臟病研究所:糖化血色素測試[連結]
  3. 美國糖尿病、消化、腎臟病研究所:糖化血色素控制目標[連結]
  4.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連結]
  5.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糖化血色素及血糖控制標準
  6. 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2020 年 12 月 157 期
  7.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您不知道的 HbA1c
  8. 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糖尿病新藥簡介
  9. 衛生福利部網站|糖化血色素濃度偏高和偏低,可能透露衰老速度警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糖化血色素正常值1張表換算血糖!3方法改善糖化血色素偏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