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刷牙可護牙?錯!牙醫:3招預防敏感性牙齒不痠軟​- 第2頁

158,069 收藏2

喝冰水、吃冰,會覺得牙齒有短暫的痠痛難忍,雖是敏感性牙齒的典型症狀。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牙齒會痠痛,不一定是敏感性牙齒。」

許多會讓牙本質小管外露的牙齒疾病,如蛀牙的深度或牙齒斷裂的深度到達牙本質,或是有牙周病,使得牙齦發炎後萎縮,都有可能出現類似敏感性牙齒的痠痛徵兆。

中年過後,罹患牙周病的比例高,牙齒因為咬到硬物(如軟骨、小碎骨、甘蔗)出現牙齒斷裂的機率,也會比年輕時高,更應多留意相關的症狀。

尤其是牙齒沒有受到任何冷、熱或外來刺激時,仍持續感到不適,通常代表還有其他牙科疾病。因此,先看牙醫師,做仔細的牙齒臨床檢查,排除其他牙科的疾病是確診敏感性牙齒的第一步。

在敏感性牙齒的治療上,則會視敏感的程度及位置,給予雷射、黏著劑、塗抹藥劑,甚至於是牙周手術等等方式來封閉或覆蓋牙本質小管,較能快速改善敏感不適。

倘若是習慣性牙關緊閉、磨牙導致的牙釉質磨耗,則必須針對牙關緊閉、磨牙的原因,給予放鬆練習、咬合調整、咬合板等等方式,降低牙釉質被繼續磨耗,才能避免牙齒越來越敏感。

勤於潔牙能改善?
NO!刷毛太硬越刷越敏感

最常出現敏感性牙齒的位置是在牙齦旁牙冠、牙根的齒頸部交界處,有時,還會出現鋸齒般的磨耗或凹痕,這是因為牙根沒有堅硬的牙釉質保護,若常用太硬的牙刷、左右大幅度的用力刷牙,會傷到牙齦、讓牙根的牙本質磨耗得更厲害。

刷牙可能越刷越敏感?飯後馬上刷牙竟會傷害牙齒?下一頁告訴您如何預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