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親子理想對話,從尊重真實情感開始

7,373 收藏0

【早安健康/艾莉卡.賴許Erica Reischer(心理學及親職教育家)】 尊重孩子的真實樣貌──聽起來容易,等你發現孩子和你不一樣時,你就知道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簡單。本項守則的意思是:讓孩子可以用和我們不同的方式去感覺、思考和體驗事情,要做到這一點最重要的法寶就是:運用同理心

就像父母做過頭的情形一樣,大人常常沒有察覺到自己並不尊重孩子的本性。我們真的必須注意,是否在無意之中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或是漠視了他們的觀點。

幾年前,我無意間聽到一個對話,這則小故事可以解釋不尊重孩子的本性會有什麼後果。有一位爸爸去接結束營隊活動的女兒,當這位爸爸抵達時,孩子正和朋友玩得開心。爸爸跟女兒說該走了,孩子回答:「我還不想走,我現在玩得正開心。」她爸爸回答:「但是妳已經在這裡待一整天了,已經玩夠了。」女兒開始生氣,然後抗拒說她還沒有準備要走。父女倆就這樣僵持對話好幾回,最後這個爸爸硬是拉著女兒的手臂,把她架到車子上。

這種情況比較有技巧的處理方式是:從一開始就以同理心來看孩子。當女兒說她不想走的時候,爸爸可以這樣回答:「寶貝,我知道妳現在玩得很開心,妳真的還不想走(同理心)。很抱歉。同樣的,我們要和媽媽一起吃晚餐,如果我們遲到,就沒有禮貌了(道理)。請和妳的朋友說再見,然後去拿妳的東西吧(要求)。」

當我們無意中不尊重孩子的真實反應時,可能會導致親子衝突,然而這和我們原本的目標卻是恰好相反的。以下還有第二個例子。

有時候不自覺地否認孩子的心聲,不見得有助於理想對話。下一頁看如何以「同理心」回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