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讚「做得好」,可能讓孩子不願嘗試挑戰

5,751 收藏0

【早安健康/艾莉卡.賴許Erica Reischer(心理學及親職教育家)】 請少說「做得好」或是「你好聰明」

我們很容易直覺的以為,讚美孩子很棒、特別或是有天分,可以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培養自尊心,但,事實上,很多研究明確地顯示,不具體、能力導向和過度的讚美,可能會有反效果,導致孩子發展出一種心態──心理學先驅學者卡蘿.德威克(Carol Dweck)稱之為「固定型」心態

德威克解釋道:「有固定型心態的學生,相信他們的基本能力、智力、才華都是固定的特質。他們的能耐已經被確立,所以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要看起來永遠聰明,絕對不可以愚笨。」

有固定型心態的孩子常常會變得不願去冒險,或是嘗試新的活動,因為怕會「看起來笨」、或是喪失他們特別和才華洋溢的身分

然而,德威克的研究發現,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培養出不同的心態,教導他們:智力和能力是可變動的特質,是可以經由努力和毅力培養出來的。

她稱此為「成長型」心態:「成長型心態的學生知道,他們的才華和能力是可以經由努力、好的教導和毅力培養出來的。他們並不會覺得每個人都一樣,或是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愛因斯坦,但是他們相信如果努力向上,每個人都可以變得更聰明。」成長型心態的孩子把失敗當成是學習過程的一部分,並且明白成功、努力和毅力直接相關。

家長和其他大人,可以幫助孩子培養成長型心態,而讚美就是一種方式。若要鼓勵孩子有成長型心態,讚美應該要具體,而且把焦點放在孩子「在過程中所投入的心力」,而非是「結果」或「能力」,這種具體而重視努力的讚美,可以促進成長型心態的培養。

說明孩子投入什麼努力,也是讚美要傳達的重要觀念!下一頁看專家建議怎麼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