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讚「做得好」,可能讓孩子不願嘗試挑戰- 第2頁

5,751 收藏0

「做得好」就是不具體讚美的最好例證,雖然這個說詞是正面的,但「做得好」並沒有具體告訴孩子到底是「做了什麼」而贏得這個讚美。很多家長一天到晚都講「做得好」,或是用其他類似的話來稱讚孩子(其實也沒有做得特別好),這樣有說跟沒說一樣。

另外一種讚美也常在無意間帶來意外的負面效果,那就是結果或是特質導向的讚美,例如「你好聰明」、「你的__厲害」,或是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而非放在他們到底做了什麼事,而贏得這個讚美。

重點:讚美要傳達的觀念應該是,只要努力和毅力,成功指日可待。

*父母可以這樣做
留心注意讚美孩子的方式和時機,避免說「做得好!」──除非你有其他具體的陳述,說明孩子投入了什麼樣的努力,才贏得讚美。同樣的,避免焦點放在「能力」,例如:「你好聰明/你好有才華/你好擅長__。」

舉例來說,不要只說「做得好,你的成績單上有兩個特優!」你可以換成這種說法:「我注意到你最近很認真,專心唸歷史和代數。我知道今年一開始的時候,你很灰心,我真的對你的努力和毅力感到驕傲。」

如果你知道,孩子並沒有很努力就得到了優等呢?這種情況,你可能並不會多說什麼,或是你可能希望孩子去挑戰比較困難的領域,舉例來說:「我看到你的代數又得了特優,我在想,數學對你還能有更多的挑戰嗎?你的也從甲下進步到甲上,我真的對你的進步感到驕傲。我注意到你的閱讀報告也投入了很多時間和努力,而且從成績就能看得出來,你好棒!」


本文摘自《冰箱上的75條教養守則》/艾莉卡.賴許Erica Reischer(心理學及親子教育家)/大好書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