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腎有什麼症狀?如何預防與治療?

42,929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細胞新陳代謝、能量代謝的過程中會生成「尿酸」這個代謝廢物,通常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但是,如果因為

飲食或缺乏運動造成血中尿酸過高,身體無法即時排出,那麼就很容易形成結晶,當這些結晶堆積在腎臟時,腎臟就會發炎。

(沉積在關節處便會引起痛風。)

此外,腎臟雖然有能力讓尿酸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但若尿酸含量過多,就會於尿液中結晶化,形成結石,出現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統稱尿路結石)。如果結石小於0.5公分,大多會隨尿液排出。

若痛風腎惡化或結石堵塞輸尿管,使尿液無法順利被排出,會造成腎臟極大的負擔,進而使腎功能衰弱。

這些人要特別注意
尿酸偏高、少走動、水喝得不夠、常憋尿的人,還有愛吃肉、重鹹、重甜的人要小心,這些行為都會增加痛風腎、尿路結石的風險。

這樣做,預防痛風腎、尿路結石


控制尿酸值的主要方法為飲食、運動及不過胖。飲食上要注意別食用高普林食物、多喝水,並配合運動擺脫肥胖。若已確診痛風腎或尿路結石,務必配合醫囑治療。

高尿酸定義


性別  標準範圍數值(mg/dl)  高尿酸血症(mg/dl)
女性 3.5~7.0 >7.0
男性 2.4~6.0  >6.0

資料來源:《健檢做完,然後呢?》(陳俊旭著/新自然主義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