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式跪姿瑜珈疏通脾經,提升腸胃免疫、強健心血管- 第2頁

45,866 收藏3

另一個功能升清,指的是脾氣能將飲食的精微、津液上輸於肺,透過心肺作用在化生氣血,營養全身。這種運化的特點是以上升為主,其主要是精微物質(清),所以稱之「升清」。如脾氣不開,甚或下陷,會導致泄瀉或內臟下垂等症。而胃則主降濁,降濁指胃將消化道內無用的物質往下輸送。透過升清與降濁以達到消化系統內的平衡。

所謂統血,指的是脾在血液的固攝作用,是 血液運行調節的功能,確保脈道通利,使血液不溢於脈外,並且通過生血作用,確保血液充盈。如果脾的統血功能失調,就會出現血液溢於脈外,出現各種各樣的出血性病理改變,例如便血、鼻出血、月經血崩等現象。

「脾主肌肉,開竅於口,其華在唇」
脾是氣血生化之源。當食慾佳,飲食適切,血氣充足時四肢肌肉和身體就會體健,而且唇色會紅潤有光澤,彈性好。脾虛或脾濕時,口唇淡白無光或者嘴唇邊四周顏色深沉略發黑。

(三)保健方法
每天我們都要吃三餐,吃下去的食物,變成了我們身體的一部份。英文有句話說: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飲食甚至可以反應出一個人的生活健康、身心狀況以及生活環境。

現代人喜好在熱天吃冰品,容易讓濕氣入侵和脾虛,變得更容易中暑。脾虛時,因為脾氣不足而無法有效散布津液,導致口水外流, 如果從小到大都會睡覺時流口水,即可能是脾虛,脾氣不足造成

下一頁教您簡單瑜珈固脾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