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色舌色可看心臟健康!瑜珈2招+熱敷肚臍養​心​氣血

15,438 收藏2
【早安健康/Michelle Chu(美國瑜伽聯盟最資深師資ERYT-500)】 心經概論
(一)生理功能
以西醫來說,心臟生理功能是一個肌肉構成的中空幫浦,幫浦所產生的搏動即是脈搏,心臟與血管相連形成一個密閉的系統,將人體的高含氧血液能夠經由血管送至全身且循環不息,心臟亦算是循環系統的中樞。

(二)經絡說明
「心主血脈」
中醫所說的心主血脈,指的是當心摶動時,血液便會在血管中運行,並輸送至全身。血脈包含了心、血及血管﹝稱為脈﹞會藉著其共同的作用而聯繫起來讓氣血流暢地運行於脈中。

心氣則是指心臟摶動的動力, 心氣充足的時候,心率及心律摶動也會規律正常,脈象和緩且有力,身體就能得到充足的血液滋潤,面色便會顯得紅潤有光澤。反之,若心氣不足,脈象細弱無力,血液便不能在脈內維持有效的流動及輸送時,面色蒼白沒有光澤,舌色淡白,並伴隨心悸、心律不整、胸悶、失眠、煩躁等情況。

「心主神明」
除了中西醫在血脈上的共通之處以外,中醫對心的功能涵蓋的範圍更廣泛,,認為心臟像君主般,五臟六腑皆遵從其號令,除了心氣可以推動氣血外,還負責神志的活動,包含了人整體外在的精神狀態的表現,包含了:精神、意識、思維,這些思維活動也是西醫所說的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若心的狀態良好,一個人會神清氣爽,神采奕奕,思緒清明且蘊含智慧。

「心開竅於舌,其華在面」
心的生理功能和氣血的運行狀況,會從面部色澤和舌頭顯露出來。心氣旺盛血脈充盈時,面部紅潤有澤;反之若心氣不足,那麼面色會蒼白也無光澤。舌色淡白時,心氣不足且脈向無力;舌頭尖紅的時候,則可看出心火過旺。

下一頁告訴您該怎麼保健,還有2個瑜珈體式幫助心氣充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瑜伽 心臟 氣血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