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色舌色可看心臟健康!瑜珈2招+熱敷肚臍養​心​氣血- 第2頁

15,435 收藏2
(三)保健方法
與心臟相關的現代病,最常聽到的就是二尖瓣脫垂和低血壓,其症狀好發於中青年的女性,但在中醫裡,這是心氣不足和心臟無力(*註1)的表現,去西醫求診時未必能檢查出來。

適度的休息、規律持續但不過度激烈的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能幫助心氣充盈和氣血充足。此外, 常熱敷肚臍眼(神闕穴)亦會有助於其保健。

*註一:心臟無力不同於心臟衰竭。心臟衰竭是心臟無法有效提供循環血液以供應身體養分及新陳代謝上的需求,屬於危急症狀。

(四)相關的陰瑜伽體式

1. 俯臥鱷魚式 Makarasana
對應經絡:心肺
進入體式步驟:
(1) 面地趴下,左手掌放在右肩上,右手掌放在左肩。
(2) 雙手前手臂交叉,額頭點在前手臂上。
(3) 雙腳伸直往後放鬆,雙膝著地。
(4) 從肋骨到鼠蹊感覺寬闊放鬆。

停留時間:3 到 5 分鐘(初學者可 1.5 至 3 分鐘)
正念練習重點:注意力放在肚臍四周,感覺吸氣時,腹部微漲,吐氣時腹部微微收縮。

2. 開肩扭轉式


本文摘自《正念陰瑜伽》/Michelle Chu(美國瑜伽聯盟最資深師資ERYT-500)/商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瑜伽 心臟 氣血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