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專家教你4症狀對症解經痛!6招擺脫經期症候群

145,838 收藏1
【早安健康/郭安妮(臨床婦科專家)】

婦科專家教你4症狀對症解經痛!6招擺脫經期症候群


擔任醫師多年來,從問診的經驗發現,女性朋友常見的困擾就是每個月小紅一來,會產生各種不適的症狀。當然每個人的症狀都不一定相同,有人會不自覺的發脾氣,心情低落;有人則是頭痛,甚至有嚴重腰酸背痛的情形,但妳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嗎?答案就是「荷爾蒙」!

當荷爾蒙亂了腳步⋯⋯
經期(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PMS),指女性在排卵後到月經週期中間,所出現的各種不適症狀。一般常見的症狀可以分成心理與生理2 種,心理症狀包括容易生氣、焦慮、緊張、憂鬱、過度敏感等情緒上的浮動;生理狀況則有水腫、頭痛、乳房腫脹疼痛、長痘痘、睡眠障礙等等。

經期(前)症候群發生的原因很多,下列說明造成我們女性有此變化的最主要因素:

◎荷爾蒙促使子宮收縮:為了將剝落的內膜與經血排出體外,經期會分泌前列腺素,促使子宮收縮,如此一來可能引起腦部血液循環不順,容易造成頭暈、頭痛等症狀。另外,也會造成腸胃收縮,形成腹瀉,而下腹部也常有疼痛現象。

◎骨盤的瘀血與壓力:生理期之前,子宮開始慢慢充血變得膨脹,這時的骨盤因為受到壓迫而產生瘀血,容易造成腰酸背痛。也有另一種可能是由於腰部與支撐子宮的韌帶相連接,因而受影響造成腰痛。

◎自律神經失調:掌管女性荷爾蒙的腦下垂體,也是自律神經的中樞所在,當女性的荷爾蒙有所變化時,自律神經也會隨之受影響。當自律神經不協調,便會產生頭痛、頭暈、全身倦怠、嗜睡、失眠、鬱鬱寡歡,或是焦燥不安、易怒等症狀。

◎黃體素急遽變化:黃體期到月經期之間,黃體素急速上升又下降,使得腦部中樞系統異常忙碌,也容易讓女性變得焦躁不安、易怒,而黃體素為加厚子宮內膜,控制了腸胃蠕動,也容易在生理期前造成便秘。如果這段期間剛好感冒了,或是精神壓力比較大的情況,就會使得經期(前)症候群更加明顯,不過一般都會在月經結束後消失。

生理痛該看醫生嗎?自己買了止痛藥為什麼沒效果?下一頁婦科專家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