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膀胱發炎從這4招做起,遠離膀胱痛困擾

561,134 收藏9
【早安健康/孫于琛報導】膀胱發炎是女性們很常見的一種疾病,因為女性的膀胱連接著僅僅數公分的尿道,便通往外陰部,所以本來就容易讓壞菌趁虛而入。

台中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蔡青倍指出,生育年齡女性約有40~50%會罹患急性膀胱炎,其中20~30%又可能發生反覆性膀胱炎,另外較少見的間質性膀胱炎發生率則約為0.3%。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細菌增加呢?過勞、感冒或是膀胱粘膜感染發炎都是可能原因,雖然不是大病,但如果不好好治療就會變成每日的夢魘。

在日本橫濱開設女性醫療診所的關口由紀表示,膀胱發炎的種類分為三種,分別是急性、慢性與間質性膀胱炎。根據種類不同,形成原因也不同,像是免疫力低下或細菌增殖都可能讓人排尿時感到不舒服。但關口由紀認為,只要了解這種常見的婦科病,不但很容易預防,也較知道如何對症下藥。

膀胱發炎自己檢測就可以


  • 排尿時疼痛感
  • 總是也殘尿感
  • 頻尿(一日約8次以上)
  • 下腹疼痛
  • 尿液混濁
  • 有時候會血尿
  • 一憋尿就膀胱痛

膀胱發炎的類型



  1. 細菌感染的急性膀胱炎

    急性膀胱炎是因為受到細菌感染,好發於疲倦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健康的女性每年也有可能感染2、3次。年輕女性則是因為發生性行為而感染,尤其是疲勞、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這是因為疲勞會使免疫力低下,這時候發生性行為容易增加進入尿道的壞菌,造成膀胱發炎。

    急性膀胱炎的治療只要去內科或婦科看診,使用處方並靜養2~3日就可以治好。如果有發燒,可能是引發腎盂腎炎,這種情況需要去泌尿科吊點滴才行。

  2. 有其他病史的慢性膀胱炎

    一年內只感染2~3次屬於合理範圍,無需太多操心,但如果一直頻繁地反覆感染,那就必須注意是否有其他病史影響,造成慢性膀胱發炎。如果有膀胱結石、腫瘤,就會因為身體情況的變化而反覆發病,無法完全消除細菌感染。另外,因為神經方面的疾病使得每次上廁所都會有殘尿者,容易引起發炎。

    生產後子宮下垂的「子宮脫垂」者,因為子宮壓迫膀胱,也會造成膀胱發炎。不管病因是什麼,都必須去泌尿科查清楚才能治療。

  3. 原因不明的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與細菌感染無關,通常是膀胱的粘膜委縮,只可以存放一半以下的尿量,只要一憋尿就會膀胱疼痛,這種症狀也被稱為「膀胱痛症候群」,有些人認為是因為生來膀胱粘膜就較薄,也有人認為是生活習慣不佳導致。目前的治療法是用水壓讓膀胱容量變大,但只有兩成患者能治好,其餘者還是必須要藥物控制與調整生活作息。


預防膀胱發炎,可以從以下四點做起:



  1. 提高免疫力
    想要預防膀胱發炎,最重要的一件事竟然意外地簡單,那就是開心過生活別讓自己累積壓力、身心勞累。每天有無數你看不見得細菌在我們的周遭,當然也包括在我們的尿道、膀胱內滋生,但為什麼我們不會每天都感染呢?這是因為菌種達到平衡,我們身體也有免疫軍團抗衡,才維持助身體健康。所以平時應該避免過勞、幫身體做好保暖且適度放鬆,就不會讓免疫力像坐溜滑梯下滑。

  2. 不讓細菌輕易增加
    不要讓細菌增加,當然就是要多注意保養私密部位。身心疲勞時,記得就不要再發生性行為,這會增加膀胱發炎發生的機率。有使用衛生棉、護墊者要經常更換,不要為了貪圖方便或是省錢就偷懶,不透氣與分泌物會讓細菌增生。排便後切記要從前面往後擦拭,才不會把糞便上的細菌帶往尿道。

  3. 避免對膀胱的刺激
    辛辣食物、酸味很重的食物、酒精、咖啡因都會對膀胱產生刺激,平時必須適量攝取,不要天天餐餐食用。想喝飲料,當然還是喝水最好,冬天每日必須飲用1~1.5公升,夏天則必須飲用1.5~2公升(但有運動的情況可以再多喝些)。雖然說喝水很好,也記得別飲用過多,否則會造成頻尿、身體虛寒問題。

  4. 鍛鍊膀胱
    不管是什麼種類的膀胱發炎,平日生活的習慣都決定病情的輕微或惡化。特別是「憋尿就會膀胱炎喔!」這種迷思其實是錯的,反而是過度頻尿者才容易膀胱發炎。健康的人約儲存200毫升的尿液就會感到輕微的尿意,要到400毫升才會有強烈的尿意。有些人有感受到輕微尿意就一定要排尿的癖好,長期下來會導致膀胱容量縮小、甚至引發間質性膀胱炎,而引起無法自主的頻尿。最好的方法是稍微累積一些尿液,再緩慢地把尿排出,就有達到讓膀胱伸展的機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