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疏肝解鬱戰勝胃食道逆流,改掉8個壞習慣更重要

161,509 收藏3
【早安健康/臻觀中醫 彭意雯醫師】

中醫疏肝解鬱戰勝胃食道逆流,改掉8個壞習慣更重要


莊先生,三十幾歲,由望診可知腸胃功能先天較弱,嘴唇較薄,唇薄對應腸胃粘膜較薄,腸胃功能不佳,容易有腸胃的問題;加上腰背彎曲無力挺直,也看出脾胃及腎氣較弱,「腰曲腎衰脾胃弱」,莊先生因胃病來就診。工作是客服人員,需要接電話及輪夜班,工作時常需接觸負面情緒,也有工作帶來的壓力。

來診時表示胃左下方疼痛,胃灼熱悶痛,咽中有痰及異物感,胃食道逆流,症狀發作頻繁。因莊先生除了先天腸胃較弱,腸胃的狀況也因工作壓力、睡眠、情緒等因素影響,治療時除了治療腸胃的症狀,給予理氣合胃、降逆止嘔、制酸等治療標症的用藥,也從疏肝健脾的角度來調理體質,培本幫助胃病不再反覆。

選擇用藥有半夏瀉心湯、葛根芩連湯、旋覆代赭石湯等和胃降逆、消痞除滿,再佐以柴胡疏肝湯、加味消遙散疏肝健脾,加上海螵蛸制酸,雞內金消食健胃,白朮健脾等隨症治之,持續治療數個月,胃部症狀已不再反覆發作,胃部不適的狀況不再出現。

臨床上胃悶、胃痛、胃食道逆流、胃炎等問題,治療時間可長可短,有的狀況治療數週或一兩週已可治癒,但有的疾病是需要長期治療已達到體質改變及鞏固,方可不再復發。 其中很重要的是食物的挑選,對於胃不好的人,合宜的食物對於胃病的預防、緩解及治癒佔很重要的角色喔!


胃食道逆流會出現心口灼熱、喉中有異物感等症狀,下一頁看中醫如何從根本治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