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血管變脆壞分子!根除病因把握1原則逆轉血糖

68,019 收藏4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血糖,指血液中的葡萄糖。我們吃進的米飯、麵食、地瓜、蛋糕等食物,經過腸胃道的消化後,會產生葡萄糖。葡萄糖經由小腸進入心血管系統,並被運輸到人體中的各個細胞,再轉換成能量給細胞使用。

細胞有了能量,就能工作:肌肉細胞能夠收縮,讓我們追趕跑跳碰;心臟、肺臟、肝臟、細胞正常執行新陳代謝,我們才能維持生命。如果一個人血糖太低,可能就會昏迷、甚至導致死亡。

但是,若血糖過高,就像把全身的細胞都泡在糖水中,血管、大腦、腎臟通通會受損,也會助長細菌在血液中的繁殖,導致傷口無法痊癒。最常見的案例,就是糖尿病患者因為腳的傷口受感染,一直無法好轉最終只好截肢,所以,血糖太低或太高,都是不行的。

我們多少都有血糖過低的經驗,而且很容易察覺,例如工作太緊張,不小心早餐、中餐都忘記吃,到了下午那種飢腸轆轆、心神不寧、甚至冷汗直冒的症狀,就代表我們血糖太低了。

但血糖過高在初期因為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常常被不小心忽略掉。所以接下來,我們將討論高血糖的成因,以及高血糖會對心血管造成的危害。

葡萄糖是什麼?

葡萄糖之所以稱作葡萄糖,是因為化學家第一次是從「葡萄乾」中將他成功分離出來。剛開始,這種分子被稱作「Grape sugar」,直接翻譯就是「葡萄中的糖」。但科學家之後又發現,這種分子並非葡萄專屬,所以將他改名為「Glucose」,意思就是「糖」,不再有葡萄的含意。

但是,中文的翻譯一直沒有更改。實際上,這種叫做 Glucose 的物質,廣泛分布於各種食物當中:米飯中的澱粉、蔬菜中的纖維素、水果中的果糖與蔗糖,都是葡萄糖「組裝」後的產物。

高血糖是怎麼發生的?


A:當身體來不及處理排山倒海般的葡萄糖,就會開始疲乏,葡萄糖不斷累積就變成高血糖了。

人體的細胞總數大約六十兆個。多麼驚人的數字!這代表我們需要不斷供給很多能量,才能讓細胞持續運作。我們吃下的食物,大部份都是為了供給能量,其中主要的能量來源是碳水化合物。

正常運作時
碳水化合物經過消化過程分解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中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血糖。葡萄糖必須進入細胞,才能為人體所用,但如果沒有胰島素的幫助,葡萄糖無法穿透細胞膜。胰島素就像一把鑰匙,尋找細胞膜上的鑰匙孔。一旦配對成功,就可以打開一個專屬葡萄糖的通道,葡萄糖才有辦法進入細胞。

一旦葡萄糖過量
當葡萄糖一再過量,胰臟需要生產更多胰島素以便引導葡萄糖進入細胞。但是對細胞來說,量一大反而不再「物以稀為貴」,跟胰島素結合的程度開始減少(也就是「胰島素阻抗」)。這使得細胞對葡萄糖使用量下降,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還是很多,讓胰臟誤以為胰島素不夠,又繼續加班生產,如此便產生惡性循環,這就是高血糖形成的過程 ,嚴重的情形也就是糖尿病。

其實糖尿病有好幾種
超過九成糖尿病患,都是屬於胰島素阻抗的第二型糖尿病。南投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汪國麟在《肥胖大逆襲》中說,佔5%至10%的第一型糖尿病患,主要是自體免疫造成,身體免疫系統攻擊產生胰島素的細胞,使得體內胰島素不足。此外還有1.5型糖尿病,指的是原因跟第一型相同,但發病時間不是十歲之後,而是跟第二型差不多的三十歲之後。另外還有懷孕時才可能發生的妊娠型糖尿病。

血糖過高有症狀嗎?高血糖有哪些併發症?下一頁進一步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