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血管變脆壞分子!根除病因把握1原則逆轉血糖- 第3頁

68,019 收藏4

糖尿病改善關鍵1-壓力大、睡不好


大家可能一直以為,工作或生活壓力大比較會影響心理層面,讓人心情不好脾氣壞,還有最常聽到的胃潰瘍;睡眠品質不佳則是讓人感到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等等。究竟他們是怎麼造成高血糖呢?

壓力讓身體處於備戰狀態
日本醫學博士板倉弘重在 《不被糖尿病殺死的 57個方法》中指出,壓力產生時,大腦會發出指令分泌腎上腺素與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他們都讓身體處於亢奮狀態以因應危機,所以會需要更多熱量,也就是血糖。如果人一 處於壓力的狀態,這種情況就無法平息下來。

更麻煩的是,壓力荷爾蒙還會讓心跳與血壓上升、免疫力下降。另一方面,人們常會因為想紓壓而暴飲暴食、吸菸喝酒等,這些行為讓人吃進更多熱量、造成內臟型肥胖,接下來就是胰島素阻抗等等我們都已經瞭解的高血糖併發症。

睡眠不足導致內分泌失調
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汪國麟在《肥胖大逆襲》中說,睡眠品質不佳直接的影響是身體的荷爾蒙分泌會混亂。舉例來說,許多研究都證實睡眠不足會增加刺激食慾的荷爾蒙、減少抑制食慾的荷爾蒙,光是這樣就能讓我們不自覺間吃下太多熱量。

壓力大讓人靜不下心而睡不著,相對地,睡不好也會讓人覺得很焦慮。而因為睡不好,平時精神狀態不佳,常會用咖啡或吸菸提神,這些又都會進一步讓身體處於亢奮狀態,最後變成惡性循環。

糖尿病改善關鍵2-減糖飲食,多吃蛋白質


歷經了第一步調整食物入口的順序,降低血糖升高的衝擊;第二步藉由多吃蔬菜以攝取微量營養素,減低身體受毒物影響,現在,我們還可以再進一步調整各種食物的比例,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增加蛋白質類食物,打造易瘦燃脂體質。 

要如何對飲食做全盤調整?日本藥科大學漢方醫學系教授姬野友美,在《斷糖飲食打造燃脂體質》中提出的建議如下: 

  1. 停止吃甜食、點心、含糖飲料的習慣,減少白飯、白麵包等精製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在透過第一步改變用餐順序後,現在要有意識地進一步減量,並且不要吃精製過的高升糖指數主食。 

  2. 體重幾公斤、就吃幾公克蛋白質。例如體重五十公斤的人,每 天就需要五十克的蛋白質。由於肉類經烹調後蛋白質的含量約剩下百分之十左右,因此姬野友美也建議每天多搭配蛋、乳製品,以及豆腐與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 

  3. 適量攝取脂肪。不要將吃下的脂肪與身體堆積的脂肪直接畫上等號,因為堆積在身體的脂肪,其實是由胰島素把過多血糖轉換而成的。而適量攝取指的是不要吃油炸食物、肉類不要吃太肥的。多吃鯖魚與堅果,鯖魚的魚油含有豐富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EPA、DHA,可幫助血液循環與提高學習力;烹調時用橄欖油與麻油,前者不易氧化,可抑制自由基,後者含有油酸,也可用來炒菜。 

  4. 蔬果直接吃,不要打汁喝。蔬果含有的膳食纖維,經過果汁機打汁後就會被破壞,變得更容易消化,讓血糖更快上昇,加速分泌胰島素,更容易堆積脂肪。

下一頁教您吃對就能穩血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