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血管變脆壞分子!根除病因把握1原則逆轉血糖- 第4頁

68,022 收藏4

糖尿病改善關鍵3-掌握用餐時間與順序



用餐時刻也照順序,胰臟無負擔
不僅用餐時注意順序能有效減少血糖,用餐的時刻若也能照順序來:早餐、午餐、晚餐,不要間隔太久而饑餓過頭,同樣也能顧好血糖、減輕胰臟負擔。

三餐要吃,也要固定時間
每天最理想的用餐時刻雖然沒有一定要幾點鐘,但日本有樂橋診所院長林泰在《血糖值保健事典》中指出,應以「固定時間的三餐」最理想。雖然有人會覺得少吃一餐好像可以減少一些熱量攝取,但很可能使得下一餐會不自覺吃太多「補回來」,身體為了消化更多食物,短時間的負擔反而更重。

另一方面,兩餐時間間隔如太長,愈到後來血糖值就會愈低,這時如果吃東西,血糖上升的幅度就愈大,等於短時間內胰臟必須加大工作量分泌胰島素,造成更大傷害。

因此,現代人早上趕時間或習慣不吃早餐,都不是個好做法。而「過午不食」同樣拉長了與下一餐的間隔時間,也不值得推薦。

晚餐分兩次吃,吃什麼大不同
不過,如果你是上班族,可能就會面臨另一個問題:「晚餐時間不斷延後」。加班、通勤時間長、親朋好友聚餐等因素,都可能讓晚餐很晚才開動。這樣子其實很容易讓身體堆積脂肪,又間接影響了控制血糖的成效。日本大阪府立大學教授今井佐恵子表示,身體的「晝夜節律」特性與大自然日夜變化配合,在晚間容易堆積脂肪,往前推算,最晚九時後就不要再進食了。

如果晚餐時間不容易安排要怎麼辦?今井佐恵子建議晚餐可以分兩階段吃完:

  1. 晚餐第一階段:蔬菜+碳水化合物,可以先在辦公室吃生菜沙拉或小蕃茄等蔬果,配上輕食類的三明治、飯糰等,碳水化合物應少量。
  2. 晚餐第二階段:蔬菜+蛋白質,回到家後,再吃蔬菜加魚類、肉類與大豆等蛋白質食物。
特別注意的是,由於是把一次晚餐分成兩次吃,因此每一次吃下的量都會比較少。

無壓力改變飲食習慣
無論是看起來多麼簡單的改變飲食習慣方法,對你我來說可能會碰上很多窒礙難行之處,比方說,突然朋友約吃飯,飲食計畫被打亂;或是經過麵包店,看到實在很想吃的甜點。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健康生活之道可能毀於一旦,心裡面就開始緊張起來、壓力又更大了。專家告訴我們,其實改變飲食習慣不需要給自己製造壓力,很多細節只是因為沒有說清楚,才會讓大家緊張起來。

以兩三天為單位做為均衡飲食循環
我們一定都碰過,一日三餐有時會受到種種限制,比方某一餐很難吃到蔬菜,那麼我們可以在其他兩餐中多吃一點蔬菜補足。林泰表示,也許今日工作特別忙,一整天作息都很混亂,飲食計劃就可以以兩、三天為單位做機動調整,取得營養的平衡。

吃甜食也不用太自責的「80卡原則」
對於甜食,真的不用太自責,因為他們做出來的目的就是吸引大家吃下去。如果不小心看到真的很想吃的甜食,一味抗拒也不是辦法,日本神保町代謝診所院長益子茂醫師在《4大生活習慣病2》中,提出一個每周80大卡的甜食原則:每周一次、一次吃八十大卡左右的甜食。

八十大卡大概是多少?
小罐裝冰淇淋半罐(45g)、下午茶蛋糕 1/4個(25g)、巧克力3小塊(15g)

在想吃甜點時,水果可以拿來當替代食物,同樣也可以遵循八十大卡原則:
中型蘋果半顆(150g)、中型香蕉一根(100g)、中型橘子兩顆(180g)

改善糖尿病關鍵4-按摩穴道幫助穩血糖


現代人吃得太精緻、攝取過多營養,卻沒有相應的消耗,許多人都離糖尿病並不遠。若平時習慣在肚子餓時吃甜食補充能量,血糖將突然飆高,體內也會分泌大量胰島素來降血糖,讓血糖再次降低,不僅會再次開啟食慾,久了之後胰島素失去作用,也是糖尿病的成因之一。《糖尿病救命飲食運動法》建議按摩4個穴道,在一年四季都穩定血糖,做好日常保養。

改善糖尿病體質4穴道

合谷
兩手拇指、食指間呈45度角,拇指、食指的指骨交接處即為「合谷」穴。向紅丁表示,夏天容易飲食失調、造成血糖波動,每次按摩此穴2分鐘,每回3∼5次,可促進新陳代謝。

勞宮
手握拳,中指的指尖所在位置即為「勞宮」穴。糖尿病醫學博士向紅丁提醒,春天氣候變化劇烈、容易感冒,每次按壓「勞宮」穴 1 分鐘、一天 3 次,有助於降糖及增強免疫力。

湧泉
「湧泉」穴是著名的「長壽穴」,位於第2、3根腳趾頭與足根的連線之凹陷處,約莫在腳底前1/3處。按摩此穴可以滋陰補腎、促進血液循環,適合在冬天應用此穴位來降血糖。

三陰交
「三陰交」穴在內側腳踝上方約4根指頭寬處,以拇指按壓2分鐘。向紅丁認為在秋天按摩此穴,可以補水抗燥、調和氣血,對脾、腎也都有好處,最重要的是能達到降糖的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