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瓜布比馬桶髒,連高溫消毒也難殺菌!專家2招解

50,199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各位家庭主婦們每天清掃家中,心目中認為最髒的地方到底是哪裡呢?是廚房流理檯、洗衣機還是廁所馬桶?一份來自德國的微生物研究表示,廚房那一塊家家具備的海棉菜瓜布,可能比每天接觸糞便的馬桶還來得更髒!

海綿菜瓜布即使加熱殺菌 活性細菌仍比廁所多
這份刊載在線上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七月號的論文指出,家中常見的海綿製清潔用品因為海綿本身蓬鬆、吸濕的結構,即便在清潔過後仍有特定的耐熱菌會在上面繁衍,而一般海綿菜瓜布的製造廠商建議的消毒模式,不外乎就是以煮沸或微波爐加熱等方式來殺菌。經過實驗比對後卻發現,加熱消毒過的海綿相較於未消毒的海綿,上頭的細菌數量不但完全沒有減少,而且活性細菌的數量甚至比廁所馬桶還多,顯示海綿製清潔用品並不適合長期使用。

另一方面,雖然菜瓜布側的吸濕能力不如海綿側般強,研究團隊仍然發現菜瓜布側與海綿側的藏菌數量相當,因此研究者認為在長期使用的情況下,即便是單一的海綿、菜瓜布都有可能會戕害我們的身體。

殺菌洗碗精也沒用 烘乾也難有效根除
研究團隊也表示,這種海綿菜瓜布即便是沾上了殺菌洗碗精,還是會讓本身的菌叢附著在餐具上頭,而且因為這些菌株多為耐熱菌,所以烘碗機加熱烘乾後也無法有效根除,長遠下來對於使用者的身體健康有可能造成危害。而且一般家庭在清潔廚房用品時,甚至會完全忽略菜瓜布、海綿等清潔用品也需要殺菌,這使得每餐吃下去的細菌種類及數量都可能超乎我們想像。

每周更換或是改用矽膠製產品 才能確保家中健康
而本次參與研究的德國基森大學應用微生物研究所也建議,如果民眾在家中有使用這類海綿或菜瓜布製作的清潔用品,應該以一周更換一次的頻率來更換。對於小康家庭來說無疑是將錢丟入水中一般浪費,因此若無力更換海綿及菜瓜布的家庭,專家們也建議以不透氣、不吸濕的矽膠製菜瓜布做取代,如此就能確保一家人的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