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營養竟高過豆腐、豆漿!常見豆製品營養大公開- 第2頁

569,798 收藏4

黃豆製品都是富含蛋白質和鈣的營養好食物嗎



你或許聽過”豆腐等黃豆製品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食物”,或聽說”喝豆漿、吃豆腐可以補充鈣質”,或被告知”豆製品是零膽固醇、低熱量、健康營養的食物”….但真的是這樣嗎?所有的豆製品都是可安心食用的好食物嗎?

答案當然是”否”。的確,黃豆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食物,蛋白質占了35.6%,且富含纖維,礦物質含量頗豐,鉀、鈣、鐵、鋅等含量都相當可觀,且還有大豆異黃酮等有益健康的植化素。儘管如此,它也是有弱點的: 維生素含量偏低。黃豆不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B12,且維生素B1、B2、菸鹼酸、葉酸等的含量都很少,唯一例外的只有維生素B6。所以若不吃蛋奶而以黃豆及其製品為主要蛋白質來源的素食者,最好補充綜合維生素來彌補飲食的營養不足。

豆漿的營養價值


在很多人的觀念裡,不喝牛奶容易缺鈣,可以改喝豆漿來補鈣。但其實豆漿並沒有你想像的這麼營養,它的 鈣含量其實很低。這是因為豆漿是黃豆(含11.3%的水)加大量水加工製成,由於水稀釋了營養素,所以每百公克的豆漿(含93.3%的水)僅有14.2毫克的鈣,只有同重量黃豆鈣含量的7.3%,其他營養素也是如此,故 豆漿的營養密度很低,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均很少其唯二的優點為熱量低(前提是沒有額外加糖), 及可提供植物性蛋白質

不同豆腐的營養價值也不同!下一頁告訴您哪種豆腐最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