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可以預防嗎?醫:8個關鍵防失智

98,807 收藏1
【早安健康/劉博仁(基因營養醫學專家)】陳小姐帶著他

罹癌

的父親來諮詢營養醫學時,告訴我其實照顧父親最困擾的除了癌症治療外,就是失智症的問題。五年前,爸爸開始有忘東忘西的狀況,家人認為應該只是一般老化所引起,但是後來逐漸發生情緒失控的現象,連晚上睡覺也出現狀況,失眠也就算了,還會半夜跑出去逛街,結果拖了好久才看醫生,之後才被診斷出是失智症。後來他父親又得知罹患癌症,因為要開刀手術,因而安排住院,結果住院期間還因為懷疑護理人員偷他的錢包而在醫院大鬧特鬧,弄的醫護人員百般困擾,當然家人也照顧的心力交瘁。

目前全世界約有四千萬人罹患

失智症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2016年台灣失智症人口已逾26萬人,大約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到了2041年增加到近67萬人,大約每100人就有3人罹患失智症;估計民國2061年有逾85萬人,也就是大約每100人就有近5人為失智症所苦。這真的是值得大家重視的問題,也因為如此,政府推動的長照2.0計劃也將失智症納入照顧計劃。

失智症分為退化性失智症以及血管性失智症,但以退化性失智症占大多數,而國人熟知的阿茲海默症是屬於退化性失智症的一種,美國前總統雷根就是典型例子。最早是一位德國精神科醫師愛羅斯‧阿茲海默(Alois Alzheimer),他在1906年時發表了第一個案例,從此以後,這類患者就Alzheimer’s disease來命名,國人翻譯成「阿茲海默症」。

失智能預防嗎?下一頁告訴您這樣發現失智徵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