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不停打嗝、放屁,女中醫:這些食物必須避開- 第4頁

7,788,240 收藏98
各種脹氣的特色:

打嗝、放屁、腹脹都是脹氣症狀



打嗝或噯氣:
食道或胃逆行排出氣體至口腔,稱為打嗝或噯氣。

兩者的差異在於:打嗝可伴隨橫膈肌痙攣。原因包括增加吞嚥空氣量、喝碳酸飲料、嚼口香糖、抽菸、焦慮。胃食道逆流患者往往會藉由增加空氣吞嚥來減少胃灼熱感,也可能因為受到某些食物(如薄荷和巧克力)的影響導致下食道括約肌鬆弛。 治療應著重在減少吞嚥的空氣量,例如減緩進食喝水的速度、避免誘發因子、戒菸及治療胃食道逆流。

矢氣:矢氣,也就是放屁,每日高達25次的矢氣是正常的。

多數患者抱怨矢氣增加,但真正次數並未超過每日25次。由於矢氣體積難以計算,計算每日排氣次數是最可靠的方式。在消化不良的患者,矢氣增加是一種常見的早期症狀。經過徹底的病史查詢和身體檢查之後,如果沒有器質性的病變,治療可以調整飲食習慣為主。

腹脹:腹脹病患自覺腹部有多餘的氣體,然而現有研究未能確認病人腹脹和無症狀時,腹部氣體的體積或組成有無差異。

腹脹若伴隨腸道的功能性失調,例如大腸激躁症,一般被認為與腸蠕動時間延長和內臟高敏感性有關。功能性腹脹的診斷建立於已排除蠕動異常、消化不良、感染、腸梗阻等原因。


脹氣該怎麼辦?


  1. 治療腸胃脹氣的原因。
  2. 調整飲食習慣,接受藥物及非藥物治療。
  3. 避免會導致脹氣的食物,這些食物含有乳糖、果糖、山梨醇、高纖維、高澱粉、咖啡因、薄荷及巧克力等。
  4. 改變烹調方法及攝取低產氣量飲食,包括少吃複雜的碳水化合物。
  5. 催眠治療或許可以幫助大腸激躁症及頑固性噯氣患者減少腹脹和腸胃脹氣。
  6. 減少空氣吞入:停止吸菸,不吃碳酸飲料與口香糖,細嚼慢嚥,治療胃灼熱。

脹氣也分區域虛實!上腹下腹脹分別如何調養,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