蹠底神經瘤:擠壓摩擦神經痛!挑鞋2事比報尺寸重要

25,215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什麼是「蹠骨」?它是指隱藏在腳掌裡、向前與五腳趾骨相接的五塊骨頭,它的前端突出,位於腳掌前方,是腳部承受身體重量的兩個區域之一。

蹠底神經瘤又稱莫頓氏神經瘤,是指五塊蹠骨中間的神經組織異常增生,因而引起疼痛,

增生的部位通常位於第三與第四蹠骨中間,原因則是蹠骨長期受到擠壓、摩擦。

鞋子的前端狹窄、穿高跟鞋、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子,都會造成蹠骨受壓;跑步與跳躍等運動,如果姿勢不正確,也可能產生蹠底神經瘤。

生活保健
少穿高跟鞋、換穿楦頭寬的鞋子、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
體重過重者也要減重,減輕腳部負擔。

慎選雙腳一生的好朋友──鞋子

多數人買鞋子時,第一個多想到的是「穿上這雙鞋子好不好看」、「跟我的衣服、配件搭不搭」等,如果一時太過滿意,可能就會不小心忘了注意新鞋子是否合腳。每雙鞋都會陪伴我們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就跟同住的親友一樣,如果彼此不合有「摩擦」,還是會危害身體健康。

買鞋子的注意事項

  1. 鞋子尺寸只是參考:店家與消費者經常以「幾號鞋」做為互動的開頭,不過鞋的尺寸只能是參考,在試穿階段,第一件事是把鞋帶、魔鬼氈等完全放鬆,讓腳趾頂到鞋尖,此時腳跟距離鞋底有一根手指寬最為恰當。

  2. 試穿鞋時多走幾步:光是穿上鞋不代表往後一定穿得舒服,最好兩隻腳都換上新鞋,然後在鞋店裡多走幾步,感受一下是否磨腳,或是哪邊覺得空空的,這些狀況都代表這雙鞋並不適合你。

  3. 腳板比較寬或是已經有拇趾外翻:要買寬楦頭的鞋子,而不是買大一號的鞋,更不能為了美觀而買窄楦頭的尖頭鞋。

  4. 鞋跟勿太高:鞋跟高度如果超過2.5公分(1英吋),吸震的能力就會下降,對足部造成更多負擔。

  5. 容易忽略的腳尺寸變數:日本中京大學醫學教授湯浅景元提醒我們,腳在傍晚的時候會稍微變大一些,因此最好不要在早上買鞋;如果平常穿鞋就有穿襪子,買鞋時要穿襪子再買,減少各種影響腳大小的變數出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