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凍甲、甲溝炎,除了指甲別剪太短,還要做到4件事

33,884 收藏1
【早安健康/皮膚科主治醫師 黃愉真】趾甲是由硬角質所組成,順著甲床的曲度而生長,當趾甲壓迫到甲溝,這種情形便是嵌甲(凍甲);進而引發疼痛發炎,即所謂的甲溝炎。厲害的甲溝炎甚至會引起肉芽組織增生。

一、嵌甲的發生可以有以下原因:
1. 先天性因素:天生甲面過寬、趾骨生長異常

2. 捲甲: 又稱為夾擊性趾甲,可以是遺傳、趾甲生長板或甲床結構異常、 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或是因周邊血液循環不良所引發。

3. 乾癬、慢性灰趾甲等

4. 經常穿著太緊太尖頭的鞋子

5. 不當修剪趾甲呈過度的圓弧形、不當的趾甲護理

5. 運動造成的趾頭擠壓

捲甲、嵌甲、甲溝炎往往是相伴而生,與其反覆的治療甲溝炎症狀,更應該針對嵌甲作治療,避免甲溝炎的反覆發生。

對於不當修剪或其他外力造成的輕微甲溝炎,可以先以用口服或局部抗生素搭配止痛藥物先緩解不適的感受,只要適當休息,改穿前端較為寬鬆的鞋子,以及正確修剪指甲,就能夠有效改善。

若是嚴重或持續反復發生的嵌甲甲溝炎或是指甲持續捲曲,可以接受指甲塑形手術破壞外側指甲生長板,避免指甲壓迫甲溝;不希望接受手術病人,目前有非侵入式的指甲矯正器可以做為治療上的選擇,一樣也可以獲得很好的療效。無論接受何種治療,正確的保養最為重要。

不怕甲溝炎,下一頁教您正確保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