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黃越綏入院動刀!曾「睡覺翻身被肩痛驚醒」…醫師1招判斷肌腱撕裂或五十肩- 第2頁

420,560 收藏3

一、受傷的部位怕痛不敢動,易併發「續發性五十肩」。
常見的情況的是這樣,肩友剛感到肩痛去就診,A醫生說是肌腱撕裂傷,回家好好休養,聽話的「好好休養」過了半年、一年,手一直沒好轉,卻又痛起來,再去看B醫生,卻被診斷是初期五十肩,森七七的大罵A醫生是庸醫,害他白痛了一年,連五十肩都不會診斷!

「五十肩」是一種沾黏性關節囊炎,在這邊因為肌腱受傷所以不敢動而產生的五十肩,在醫學上稱為「續發性」,指的就是因為外傷、骨折、開刀等等原因,讓肩關節少動而形成的沾黏狀況, 並非A、B醫師診斷落差,而是時間堆疊,讓一個疾病又造成了另一個疾病。

肌腱撕裂傷不一定需要開刀修補,主要看症狀以及需求,如:運動員需要很精密的協調功能,開刀可以延長他的職業生涯,或是保守治療三個月以上已經試過都無效,手術目的也以降低疼痛為主,在功能恢復上,醫學上仍未有定論。

但無論有無開刀, 在合適的時間肌力訓練,還是可以減少後續肌肉萎縮造成的肩關節不穩定,或是長久不動造成的五十肩狀況。

二、肌腱撕裂傷與五十肩很容易搞混,舉手見分曉。
醫師會在檢查時抬起手臂,如果是像東西卡住一樣上不去,那是有黏住的五十肩,如果是痛得哇哇叫但上得去,那可能只是肌腱撕裂傷,但還有一種情況,是上述提到的 「續發性五十肩」,也就是既有撕裂傷,又造成五十肩,那就是又痛又卡,痛不欲生。

五十肩的不適可以透過「肩關節囊擴張術」有效的改善,而撕裂傷的肩友則可與醫師從功能性及症狀進一步討論何種治療合適。

作者簡介:許嘉麟,輝馥診所主治醫師、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專長:肩關節整合治療、五十肩治療、肩關節囊擴張術。 許嘉麟醫師臉書粉絲專頁復健科許嘉麟醫師行醫點滴網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