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與主管互動?諮商師解讀:小心陷入移情困境!- 第2頁

49,439 收藏1

「我知道自己沒有做錯,也沒有違反程序,所以也很納悶自己幹麼這麼怕東怕西……」
「難道你遇到的主管都特別尖酸刻薄、不近人情?」
「不知道,我總覺得主管都不是隨和好相處的人……」
「除了主管,你對其他同事會不會也有類似的感覺?」

「同事?不會,對同事沒有這種感覺。」
聽到這裡,我的心裡突然浮現一個假設,於是接著問:「下面這個問題可能有點跳tone,不過請你仔細想想:當你跟老闆互動時,會讓你想到生活中的誰呢?」

果然不出我所料,臉書訊息在已讀卻沒回應的畫面停格了許久。我又補充:「一時想不到也沒關係,不急,等你想到了再跟我說。」我們的對話就在這裡暫告一段落。

幾天後,小趙回覆訊息了。他說上週末回家,和父親討論家裡整修的事情時,突然發現他和主管互動的感覺,似乎和跟父親互動時很像。

他回憶道,父親從海軍上校退伍,對自己和他人向來很嚴格。不僅要求孩子絕對服從,生活起居也必須充實安排,不允許半刻的偷懶;有時他和哥哥如果講了什麼不得體的話,父親使來一個眼神就瞪得他們寒毛直豎、不敢再講半句話,以免挨一頓揍。

「哇,這真是個了不起的發現!」我很佩服。
「父親、主管、父親、主管……要不是你提醒,我也沒想過這兩者的角色居然這麼像。」他苦笑。

一、移情——對重要他人的情感轉移
像小趙這樣,當我們將自己對生命中某些重要他人(A)的情感,轉移到其他人(B)身上,就叫做「移情」(transference)。

以小趙的例子而言,之所以產生移情現象,可能是因為主管的某些特徵、舉止與父親很像,例如都是一家(公司)之主、講話很大聲、握有管理的權力等,使他在跟主管互動時,潛意識連結了自己與父親互動的經驗感受。但更準確地說,其實是他自己把對父親(A)的感受,移轉到公司主管(B)的身上,接著進一步影響了他與主管互動的感受。

當然,這整個過程跟歷任主管一點關係也沒有。這些主管可能是個性溫和、充滿關懷、幽默風趣、步調緩慢而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只是「主管」這個職位在小趙的認知裡,與父親角色很相似,因此在他還沒深入了解對方時,就因為一些互動而讓他感受到類似與父親互動時的經驗。

所以,那些被小趙「開除」的主管們很可能是被冤枉的,而若他沒能覺察到這個現象,也許會持續陷入「不舒服、換工作、不舒服、換工作」的惡性循環,最終在職涯發展上遭遇極大的挫敗。

移情不罕見,卻不易覺察,下一頁諮商師這樣破除移情作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