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與主管互動?諮商師解讀:小心陷入移情困境!- 第3頁

49,435 收藏1

二、 你被困在「過去的感覺」裡嗎?
事實上,移情的現象在我們的生活中一點也不罕見,例如將對母親的情感轉移到太太身上;將生命早期某個老師的情感轉移到後來的老師身上;將初戀情人的情感轉移到現任伴侶身上……諸如此類的移情,都可能會影響我們當下與他人互動的真實性。

移情只會出現在過去對某人的負向經驗嗎?不盡然。我們也可能將過去對某人的正向情感轉移到目前生活中的其他人身上。不過,無論是正向或負向情緒的移情,那當下都不真實。就像戴著一副有色眼鏡在觀看世界,無論眼前看到的顏色是什麼,都偏離了真實世界的樣貌。

簡單來說,在移情作用下,我們不是在與眼前的「這個人」互動,而是與「過去對某個人的感覺」互動。這會使我們看不見眼前這個人的真實樣貌,因為自己已困在過去的某個情緒與經驗裡,不管此刻對方做什麼、說什麼,都可能無法真實地理解,而主觀地做出偏離且扭曲的解釋。

三、如何破除移情作用
移情不罕見,但多數人卻不太容易有所覺察。那麼,究竟如何降低移情對我們的人際互動產生影響呢?

網路上有個常見的遊戲是,在兩張相似的圖片裡找出相異之處。這裡剛好相反。我們要從兩個看起來很不一樣的情境裡找出相似之處,這些相似之處還包括肢體動作、姿勢、語調、外表、身上的味道等。以下以小趙為例:

1.蒐集線索:寫下主管讓他不舒服的地方,例如不回應小趙說的話、說話時不正眼看他、態度冷淡等。(重點是,你知道這些人可能沒有惡意,或者只是初次見面,他們並不需要這樣對你。)

2.辨識感受、想法與期待:覺得自己被嚴格要求;不被看重;期待主管對他寬容點、給予一些鼓勵。

3.搜尋類似的情感經驗:這是最重要的步驟,也就是找出當前的情境和情緒感受,曾在過去的哪些經驗裡感受到?誰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話、做出類似的舉動?

經過上述三個步驟之後,小趙可能會發現,「主管/公司」、「父親/家庭」這兩個原本看似平行世界的人物與情境,竟然串連起來了。這能幫助他覺察自己其實是將成長過程中與父親互動的恐懼與期待,放到了與主管互動的情境裡。

在我們的生活中,肯定充斥不少移情現象,不過也不需要因此太擔心或緊張,如果沒有嚴重影響自己的人際互動,也沒有發生讓自己(或他人)太困擾的事情,未必每件事情都要逼自己耗盡力氣地去檢視。

下一頁諮商師教你練習自我覺察,降低過去對現在的影響!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