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與主管互動?諮商師解讀:小心陷入移情困境!- 第4頁

49,435 收藏1

請記得,「自我覺察」不是短暫的熱潮,而是一輩子的功課。我們這一生都在持續認識自己、靠近更真實自己的路上。

練習1 降低過去對現在的影響
【範例】
1.蒐集線索:蒐集某個人讓自己產生強烈情緒與感受的動作、姿勢、口氣、外表、身上的味道。

(1)每次女友講電話太大聲、講太久,都會讓我覺得很煩躁。
(2)主管身上的香水味,會讓我覺得很親切、很溫暖。

2.辨識感受與期待:這種煩躁的感覺,是因為覺得被侵犯。如果可以,我希望她尊重我,不要在我需要安靜的時候打擾我。

3.搜尋類似的情感經驗:這種煩躁的感覺,讓我想起我的母親。

一旦順利進行到第三步,要記得再次回到目前的生活,檢視那個讓自己充滿情緒的對象:「真的是他讓我不舒服嗎?」或者,其實是自己將過去對某人的情緒經驗連結到這個人身上,以至於「他的行為舉止、身上的特徵都讓我覺得不舒服」?

透過這樣的程序,可以幫助我們逐漸辨識情緒的來源,讓我們在當下以更真實的情緒和對方互動。

換你試試看:
1. 蒐集線索:
(1)每次當他……(行為),都會讓我覺得……(感覺)。
(2)他的……(特徵),會讓我覺得……(感覺)。

2.辨識感受與期待:這種……(感覺),是因為覺得自己被…………(例如:被指責、被壓迫、被稱讚)。如果可以,我希望他…………(例如:對我溫柔一些、給我支持、說點鼓勵我的話)。

3.搜尋類似的情感經驗:在我的成長過程,給我同樣感受的人是……。

四、情緒覺察
1.「移情」指的是,將自己對生命中某些重要他人的情緒、感受,轉移到其他人身上的現象。
2.當移情開始作用時,我們不是在與眼前這個人互動,而是與過去對某個人的情緒或感受互動。所以,我們其實「看不見」眼前這個人的真實樣貌。


本文摘自《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胡展誥(諮商心理師)/寶瓶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